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小丑回魂 》正式上映 點解小丑會咁得人驚?

《 小丑回魂 》正式上映 點解小丑會咁得人驚?

《 小丑回魂 》今日正式上映! 小丑 ,原本就代表惡作劇,傳播歡樂的角色。無論在主題樂園還是馬戲團,你都會看到他們的身影。早在幾千年前, 小丑 被稱為「弄臣」,是古時歐洲宮廷的重要角色。 小丑 們身負讓君王一笑解千愁的重任,他們透過幽默、詼諧的演繹手法去影響政策。但隨著時間的變遷, 小丑 早已失去本身的意義,取而代之的是變成了嚇人的形象。除了在電影中作為殺人犯的角色外,在美國,更蔓延了恐怖小丑的熱潮。到底 小丑 有甚麼地方令人感到害怕呢?

原來心理學是可以解釋這個現象 ── 心理學家認為這可能與「恐怖谷理論」(Uncanny Valley)有關。恐怖谷理論由日本機器人專家森政弘提出,恐怖谷理論是一個假設,意味着這個理論不在所有情況下適用。假設指出,非人類物體和人類在外表、動作上愈相似,其擬人特徵就相對突出,使我們在初期會對其產生正面情感,但當相似度達到一定程度,我們的反應會突然變得極為負面,就算此時與人類只有一點點的差別,都會顯得非常顯眼刺目,讓人感到非常僵硬恐怖,有如面對行屍走肉的感覺。

為甚麼陷入恐怖谷之中就會讓人反應會變得負面呢?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小丑具有人類的四肢及五宮,但同時又用厚重妝容模糊了五官輪廓界線,服裝亦不像是常人所穿,讓人無法看出小丑的真實情緒,這種反差,令小丑落入恐怖谷範圍。而這種「不可預測性」,正正是人類最大的恐懼。

當然,除了小丑本身的怪異模樣外,新聞,小說,電影亦出了一分力。它們為小丑定下了兇殘的形象,進一步深化了對人的恐懼。至於殺人犯為何裝扮成小丑來作案呢?這相信就要在另一篇文章中解釋了。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