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烽火動物園 》英勇真人真事 5個拯救 猶太人的平民 英雄故事

《 烽火動物園 》英勇真人真事 5個拯救 猶太人的平民 英雄故事

戰爭最受苦的是平民。 納粹 大屠殺,主角不只有 德軍和 猶太人,當中有很多鮮為人知的 英雄事跡,而這些英雄都只不過是平民百姓,無分國籍、宗教,只為拯救無辜的 猶太人。當中一些已拍成電影,例如著名的《 舒特拉的名單 》和即將上映的《 烽火動物園 》等,以下這些故事的英雄,都值得我們敬佩。

Leopold Socha

Leopold Socha – 在下水渠的14個月

Leopold,一個污水渠工人,幫助猶太人The Chiger一家四口躲在污水渠共14個月。

Leopold帶一家人躲在羅馬的聖母大殿下,一個堤口位置,由於太近地面,他們必須十分安靜,但為了小朋友能夠如常生活,Leopold帶來一年級課本讓小朋友繼續學習。一次大火、一次突如其來的巨雨,令他們與死神擦身而過。14個月來,他們只有一個星期,就是蘇聯解放的時候,可以重見天日。

The Chiger一家

The Chiger小女孩的綠色毛衣

Leopold起初只是透過偷運食糧、食水和衣物賺錢。但當猶太一家已破產,猶太媽媽一句「Do what you like with us」,他仍繼續幫助。這個故事已拍成2011的電影《無光歲月》,而當年小女孩穿著的綠色毛衣現於美國大屠殺博物館展出。

Georg Ferdinand Duckwitz

Georg Ferdinand Duckwitz – 背叛納粹德軍

Georg Ferdinand Duckwitz是納粹黨的一員,以特別大使身分被派往丹麥管治。雖然猶太難民在丹麥的待遇不俗,但在1943年德軍計劃送他們到集中營。冒著飯碗和性命不保,Georg秘密到中立國瑞典,成功遊說瑞典總理接收猶太難民。兩個月內,超過6000名猶太難民偷渡到瑞典。事後,Georg繼續特別大使一職。據統計,這次拯救了約99%在丹麥的猶太人。

Refik Veseli

Refik Veseli – 藝術的力量

Refik Veseli,一個16歲的攝影系學生,於1943年幫助猶太攝影師Mosa Mandil一家匿藏。

The Mandil一家

Mandil這一家早在1941年被關進意大利普里什蒂納監獄。Mosa憑著自己的攝影造詣,幫意大利軍人拍照並贏得青睞,幫一家逃到未被納粹德軍佔領的阿爾巴尼亞。在那裡,Mosa找到當地攝影師一職,因而遇到當時是學徒的Refik。當德軍終於攻佔阿爾巴尼亞,Refik帶Mandil一家逃到克魯亞山上的村落,藏在Refik父母家。Mosa的小朋友被打扮成穆斯林,使他們可以在山上到處玩耍。

右:Bronislawa Kurpi

Bronislawa Kurpi – 討厭猶太人的婆婆

Bronislawa Kurpi是一個波蘭藉的天主教徒,她收養了猶太裔的Abraham Foxman四年,幫他行天主教洗禮、教他唸天主教經文、在頸上掛十字架,什至想令Abraham脫離猶太教,要他討厭猶太人。每當猶太人經過,Abraham都要向他們吐口水「骯髒的猶太人」。

戰爭後,Abraham的父母幸運地在集中營中生還,他們來認領兒子的時候卻遭拒絕,Bronislawa想將Abraham據為己有,更用陰險手段阻止Abraham的父母,包括誣衊他們與納粹黨合作和竊取政府公物,幸而全部都証據不足撤銷控訴。

不過Abraham仍十分感激Bronislawa拯救了他的生命,他們一家搬走後,依然會定期寄食物和錢給Bronislawa,直至她離世。

 

Jeanne Daman-Scaglione

Jeanne Daman-Scaglione – 特務般的教師

Jeanne Daman-Scaglione 比利時天主教教師,拯救了超過2000名猶太裔兒童和婦女。

戰爭初期,猶太裔孩子被禁止接受教育,當年只有21歲的Jeanne加入了在布魯塞爾的猶太教幼稚園,不久成為校長。1942年,猶太人被驅逐出比利時,Jeanne走訪整個國家,幫助2000名猶太兒童找到匿藏地方。同時幫助不少婦女偽造身分證明文件,使她們可以留在比利時當僕人,得知自己孩子的下落。

Jeanne和猶太裔小朋友

Jeanne被邀請參與猶太人的地下組織,幫助尋找通敵的下落和協調時間殺死他們。事後Jeanne以新身分在德國的社會福利機構當社工,建立新的人際網絡。

戰爭後期,Jeanne參與非法的比利時解放運動,騎單車為比利時運送軍火和提供情報。戰後,她幫助婦女們找回自己的孩子,照料和輔導集中營生還的孩子。

 

《烽火動物園》預告片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