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看電影必吃!但,誰發明了 爆谷 ?

看 電影必吃!但,誰發明了 爆谷 ?

看 電影,吃 爆谷,已經是一個根深底固的電影文化。每次到 戲院,迎來就是甜甜的焦糖 爆谷 味道(當然咸的也好吃)。可是這個我們常吃的小食從哪裡來的?

先簡單說爆谷怎樣做。它是膨化了的粟米,體積比原本大了60倍。粟米粒外皮堅硬,內裡澱粉硬而實,包含油和水。當加熱粟米粒,油和水被蒸氣化,但在不透氣的外皮內無法散出,形成高壓蒸氣。隨著溫度升高,內部壓力愈大時,粟米便破裂,澱粉爆出形成泡沫狀,迅速冷卻後變成了爆谷。(好像很複雜)但一顆好好的粟米,怎麼會突然爆了?爆谷是誰發明的?

印地安人 

傳說美國猶他州住了一群印地安人,他們相信每一粒粟米都住了一個小精靈。當粟米加熱後,小精靈就會很生氣地跳出來!

這個說法當然可笑,但科學家測量過粟米的放射性碳含量(放射性碳定年法:其中一種確定原本存在的生物年齡的方法。),發現粟米已經約有5800年歷史,爆谷亦是最早食用的方式。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回到歐洲後,都曾描繪「新大陸」印第安兒童穿戴和銷售爆谷的情景,亦是印第安人教會歐洲人如何種植及烘烤粟米。

考古學家也確切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洞穴裡發現5000年前印第安人的爆谷粒,而且嘗試在電磁爐加熱,竟然成功像現代的爆谷一樣爆開!

中國人

不過爆谷都出現在中國。追遡到宋朝起,爆谷已經是民間小食。

「炒糯谷以卜,谷名勃婁,北人號糯米花。」《石湖集》范成大

在宋朝爆谷這名叫「勃婁」(音:撥樓),聲擬粟米爆開時的聲音,北方人則叫糯米花。

「上元,……爆糯谷於釜中,名孛婁,亦曰米花。每人自爆,以卜一年之休咎。」《吳郡志·風俗》范成大

宋人會在新春用爆谷作占卜,預知未來一年吉凶,女孩子則問終身大事。(下次大家去看電影可以自行占卜)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