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第47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焦點影人:鄭保瑞

第47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焦點影人: 鄭保瑞

第四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47)的焦點影人,是在本地影壇以暗黑暴力美學見稱的 鄭保瑞 。自出道以來,他的影片皆極具個人風格,擅長塑造都市廢墟景象,深刻寫照社會的殘酷陰暗以及都市人在深淵掙扎求存。他把演員推向極限,對電影不懈追求,體現了美國電影學者大衞博維爾對港產片的評價:「盡皆過火,盡是癲狂」。

 

年幼從澳門移居香港的鄭保瑞,十九歲進入電影圈,入行初期擔任場記,並先後跟隨林嶺東、劉偉強、馬偉豪、葉偉信、杜琪峯等擔任副導演。面對香港複雜多變的環境,箇中的體會反映於日後創作的悲觀主調。1999年首次編導數碼影片《第一百日》,描繪殘缺家庭的奇異遭遇,已可見其後作品關注的主題。

 

2000年開始,鄭氏憑靈異片《恐怖熱線之大頭怪嬰》及驚慄片《熱血青年》嶄露頭角,其後執導的《愛‧作戰》及由林嘉欣、舒淇主演的《怪物》,把人性衝擊分別移植到糾結的愛情及家庭關係之上,個人風格逐步成形。及後拍成的兩部極端黑色暴力電影《狗咬狗》及《軍雞》,把主角拋進冷酷荒涼的絕境,顯現原始的求生欲望,進一步確立其粗獷而暴烈的暗黑風格。

 

加入銀河映像後,拍成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的《意外》及《車手》,利用擠迫都市空間營造壓迫感,凸顯角色龐大心理壓力;葉璇更憑前者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在《殺破狼II》,鄭保瑞將為救愛女不惜一切的獄警推向深淵,一場獄中暴動戲看得人熱血沸騰,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獎。在參展柏林並屢獲殊榮的近作《智齒》中,藉描寫低下階層掙扎求存,把宗教意象、寬恕與贖罪的主題,融會於黑白反差的強烈影像風格中,其獨步影壇的暴力美學發揮到淋漓盡致。

 

除了執導電影,鄭保瑞近年亦致力提拔新晉,監製多部新導演作品,包括劉浩良的《衝鋒車》、黃慶勳的《麥路人》及劉國瑞的《白日青春》等。

 

回顧作品
1999 《第一百日》
2000 《發光石頭》
2001 《恐怖熱線之大頭怪嬰》
2002 《熱血青年》
2004 《愛‧作戰》
2005 《怪物》
2006 《狗咬狗》
2007 《軍雞》
2009 《意外》
2012 《車手》
2015 《殺破狼II》
2021 《智齒》

第四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即日起至4月10日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舉行。節目詳情請瀏覽網頁 www.hkiff.org.hk。門票現已公開發售,公眾可 按此 購買。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