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現實中的 加勒比海盜 與 他們的神秘傳說

現實中的 加勒比海盜 與 他們的神秘傳說

新一集《 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 》已經上映了!但你可知不知道《 加勒比海盜 》這一系列故事,每一個故事都包含或改編自很多大海的傳說或史實!真人真事的故事往往更吸引而且令人充滿暇想。現實可能比電影更加刺激、殘酷和有趣,讓我們回顧前四集部分傳奇,還有更多的傳說就要靠大家一起探索了!

 

巴積克船長 Jack Sparrow

JackSparrow

尊尼特普飾演的巴積克參照現實中一個著名的英國威爾斯海盜,譽為最成功的船長 Bartholomew Roberts。傳聞他掠奪了400艘船,甚至很多船未開戰已投降。大膽的作風震懾加勒比海每一艘船。因他英俊的外表和光鮮的衣著打扮,使他獲得「黑色准男爵」的外號。( Johnny Depp 很適合呢!)

1720年,一艘具備42支大炮的荷蘭船無畏無懼與 Bartholomew 對抗,令幾位 Bartholomew 的船員傷亡。這場戰爭換來殘酷的報復。那些沒有戰死的荷蘭人全身赤裸,烈日下被掛在碼頭鞭打,直至失去意識再被肢解。

 

死魂棺 Dead Man’s Chest

DeadMensChest

死魂棺的故事來自1883年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小說《金銀島》,裡面有一首歌曲,講述海盜黑鬍子放逐了幾個船員在棺材島上作為懲罰,只留給他們一把短劍和一支冧酒。到了月底,只有幾個船員生還。以下是歌曲原版:

 

幽靈船長 Davy Jones

DavyJones

源自一個大海的鬼故事 —《飛翔荷蘭人》。傳說飛翔荷蘭人是一艘永遠不會靠岸的幽靈船,水手的靈魂被鎖在船上,要永遠地勞役。這艘船散發出詭異的光芒,吸引其他船靠近,水手便會交托口信給親人和朋友。當然,飛翔荷蘭人亦象徵死亡,只要看到幽靈船,就代表命不久矣。

幽靈船的船長正是 Davy Jones 。據說因他以自己的靈魂作賭注,與魔鬼擲骰子,令自己被咀咒,一直要在大海航行直至末日。又有更多其他傳說指他是一個於16世紀時真實存在的海盜;也有傳聞他因背叛上帝而變成深海的魔鬼; 亦有指他是一間英國酒吧的老闆,會把酒醉的水手鎖在自己的酒窖,後來因破產而當了海盜。

 

九大海盜首領 The Nine Pirate Lords

TheNineLords


這九位大盜改編自 Tui T. Sutherland 的兒童小說系列,而電影版中的角色設定亦沒有太大改變。

 

幽靈海 On Stranger Tides

on stranger tides 01

《加勒比海盜》第四集《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源自1987年 Tim Powers 的經典科幻小說《On Stranger Tides》。故事講述一個名叫 John 的年輕人要前往牙買加找他的叔叔,在船上他遇上牛津大學的學者和他的美麗女兒 Beth。當 John 和 Beth 漸漸墜入愛河之際,他們的船被海盜襲擊,John 為了保命,被逼改名為 Jack Shandy 加入海盜。

 

黑鬍子船長 Blackbeard

Blackbeard

史上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海盜!「黑鬍子」這稱號當然是因當事人的鬍子而來!據說他自有鬍子以來都沒有剃過。傳聞中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惡魔,不畏懼英國軍隊,劫掠無數商船,更殺人成性,每劫一艘船也會逼船上的人跳板自盡。每次埋藏寶藏,也會帶一個水手同行,當埋到一半時便會殺掉水手,與寶藏一同埋藏。

然而,一個女子改變了黑鬍子的命運:傳說在某一次劫船後,該船船長的女兒痛心地一擦已被殺掉的父親的臉,一邊吻著他的額頭。黑鬍子和手下都被震懾,黑鬍子的良心更被喚醒,放棄海盜身份,和女孩定居。可惜兩年後一場瘟疫帶走了女孩,黑鬍子又回到海上。(電影般浪漫悲劇啊!)

 

青春之泉 Fountain of Youth

Lucas_Cranach_d._Ä._007 (1) 2

傳說中的青春之泉,能夠讓人回復青春或添壽。歷史上不少史書或故事也記載了不同的人渴望尋找此泉。

《 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 》現已上映!


文:Janis H.

【 MOVIE6 熱話 】 加勒比海盜 終極劇情速成懶人包

【 MOVIE6 影評 】《 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 》父親與寶藏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