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 》史實中「 禁忌 」的友誼

《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 》史實中「 禁忌 」的友誼

即將上映的《 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奇緣 》改編自史實,一段維多利亞女王與男僕跨越階級以及種族界限的友情。「日不落」一詞,源於當年英國領土佔領世界各地,任何時候都有國土在白晝,所以號稱「日不落帝國」。可惜這段友誼成為當時的「 禁忌 」,沒有像童話般有開心的結局……

 

發現

2003年一位記者到訪維多利亞女王的夏天別墅,發現了女王的筆記:”Victoria & Abdul: The True Story of the Queen’s Closest Confidant” 《維多利亞與Abdul,女王最親密的知己的真實故事。》, 這段衝破地位、階級、年齡、膚色、種族的友誼便得以公開。

 

相識

的另一位知己蘇格蘭人John Brown死後,Abdul Karim是唯一被委派給女的近身男僕。有次Abdul為女煮了咖哩雞,她非常喜歡,更下令成為常規餐點。隨後女Abdul的國家文化愈來愈大興趣,更叫Abdul教她烏爾都語。

 

親密

Abdul就像媽媽和兒子的關係,什至更親密。

「每個人,包括她的兒女,都與女都保持距離,但Karim像一般人地與她相處,會分享自己的家事、印度的文化等的。」 — Basu

兩人的書信中,女會署名「你親愛的媽媽」”Your loving mother” 「你最親密的朋友」“Your closest friend”,有時候更會以唇印為署名。

維多利亞女更要求Abdul成為主要的悼念者,即是在她的葬禮上,他可以膽仰遺容。她的兒子愛德華七世假裝答應,安排Abdul為最後一位膽仰。

 

爭議

室成員本來就有膚色和種族的偏見,而且妒忌Abdul和女的親密關係。確實Abdul得到很多特權,例如:可以佩劍、陪女出巡歐洲、被頒授名譽、賞賜歌劇院私人包廂、私人馬車等,還有很多禮物。而且女十分善待Abdul的家人,幫助他們一家移民到英國,幫助領取養老金。此外又安排當地傳媒訪問,Abdul的爸爸更是第一個試水煙的人。更明顯的是,女曾委託畫家為Abdul畫了幾幅肖像畫。

 

結束

右:愛德華七世

根據史密森尼頻道報道,愛德華七世派士兵到Abdul的茅屋,將二人的所有書信焚毀,並立即遣返Abdul回印度,沒有任何的道別。

她的女兒亦消滅很多在女筆記有關Abdul的事,毀滅了一本十多年的心血,更破滅了一份最真摯的友誼。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