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受夠了!我要炒老細 》你想辭職了沒有?

《 受夠了!我要炒老細 》你想辭職了沒有?

誰沒有經歷過工作低潮?誰沒有試過被欺壓、被剝削、被「食死貓」?一片看盡在工作上有野心但沒有機心的男主角如何愚蠢到覺得工作大過天,自殺竟比辭職更容易。你可能會說男主角的想法行為可笑,但撫心自問,你自己又是否一隻工作奴隸獸?《 受夠了!我要炒老細 》有齊你的煎熬和作繭自縛的糾結。不要問究竟邊一個發明了返工?應該問點解你仲唔辭工。

不過大家都知道答案,《受夠了!我要炒老細》也赤裸裸地說出了答案:生活逼人來,你以爲辭職真的不用下最大決心嗎?男主角的苦況都是最極端的情況,惹人可憐,而故事也選擇不去描寫工作美好的部分,刻意放大老細、同事與客人最令人厭惡的一面,容易搏得一班打工仔的同理心。為了不要讓負能量無情地累積下去,男主角在工作以外的劇情統統比較輕鬆,暫緩憂鬱,順便告訴大家人生仍然有許多美好的事情,感覺正面,效果不錯。

《受夠了!我要炒老細》展露職場的可怕,同時也寄望觀眾在男主角炒老細一幕能擁有無言的快感。助人為快樂之本成為電影終曲的主題,為了完整劇情,交代福士蒼太飾演的身秘人何去何從,看似是必須的,但已漸漸脫離原有重點。如電影能結束於男主角成功擺脫工作枷鎖,拾回人生意義,或更完美。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