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專訪 】《 回憶潛行 》導演麗莎采兒 獨家披露創作靈感|曉治積曼潛入回憶旋渦與吳彥祖打對頭

《 回憶潛行 》導演麗莎采兒 獨家披露創作靈感|曉治積曼潛入回憶旋渦與吳彥祖打對頭

由科幻神劇《西部世界》(Westworld)聯合創作班底炮製,導演麗莎采兒(Lisa Joy)首部長片《回憶潛行》釋出了首條預告片!由《變種特攻》曉治積曼(Hugh Jackman)與《職業特工隊》莉碧嘉費格遜(Rebecca Ferguson)再度聯手主演,更有隻身到荷里活發展,我們都非常熟悉的金馬獎得主吳彥祖(Daniel Wu) 及 《韓索羅:星球大戰外傳》丹迪紐頓(Thandie Newton)出演。

 

 

預告中,未來的邁阿密因全球暖化而水淹全城。私家偵探私家偵探Nick(曉治積曼飾)透過新科技儀器可以使用讀心能力,以此為客人重拾遺忘的記憶,沉澱在懷緬的逝去時光。然而,當他遇上神秘新客戶Mae(莉碧嘉費格遜飾)後便徹底顛覆了他人生。一個簡易的尋找失物任務,演變成一段危險關係。驚天的迷局及各種犯罪陰謀,Nick需要爭分奪秒,在被回憶吞噬前找到Mae的失蹤真相!

 

 

《回憶潛行》故事靈感來源

在預告片世界首播活動中,導演麗莎采兒分享創作這部電影的靈感來源是來自兩段自身經歷。分別是經歷第一個小孩出生,抱起孩子時感受到的肌膚之親帶來的感觸 – 這種獨一無二的感官回憶令麗莎采兒永遠留在這一刻;麗莎采兒在外公去世後到訪了英國 Slaithwaite,在收拾外公的遺物時,發現他以前參與戰爭時拍下一位女性的照片,令導演不禁反思記憶的意義:「他們或許沒有再見面,但卻是永遠不能忘記的回憶。這位女性一定有某種特別的東西才會給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外公甚至以那位女性的名子命名他的房子,也保留下這張照片。」麗莎采兒經歷以上事件後,開始思考記憶和生活的關係,從而創作出《回憶潛行》的劇本。

 

《 回憶潛行 》導演和主演的線上對談。

 

與神劇《西部世界》一樣,這次同樣有科幻小說粉絲喜歡的設定。 Nick的「記憶穿梭機」- 靈感是來自導演當年的科學堂,當時麗莎采兒了解到腦部手術期間觸摸患者某些神經元就可以幫助他重溫記憶,因此將這個概念轉化到電影中。

 

 

嶄新的科幻新視覺

《回憶潛行》的世界構成混集了動作、驚悚、科幻及黑色電影的格調,電影的背景設定在不久的將來,充滿未來感的半淹沒邁阿密。城市周圍建造了圍牆以抵禦水位不斷上升,響應了現實中氣候變化的環境問題。麗莎采兒分享:「我希望這部電影的核心與現實是相關的,能夠引起共鳴的,我甚至要求色調上是暖色的,而不是冰冷冷的燈光。」

 

 

曉治積曼未看劇本已決定接拍

「我只想在曉治積曼擔任主角的情況下完成這部電影的劇本!」麗莎采兒在對談中透露。隨後給曉治積曼發了電子郵件,並在他紐約的家中提出了這個想法,曉治積曼還未看到劇本,便欣然接下主演一角。「當我第一次看到劇本,麗莎采兒仔細地向我解釋《回憶潛行》不僅是科幻故事,是關於記憶和人性。深入理解後,演員在戲中關乎『回憶』的演出則容易得多」曉治積曼回應道。

 

 

吳彥祖的角色擁有一鼓強大的力量

在拍攝時,麗莎采兒特意要求吳彥祖的中文說得不要太標準。「Daniel 本身的中文得好,讓他的中文說得不標準才能貼切戲中角色。」吳彥祖回應:「我教了導演說中文罵人的說話!」在訪談中,吳彥祖更曝光了導演有一半台灣血統,母親是台灣人。麗莎采兒亦分享了吳彥祖的角色的設定:「他的角色擁有一鼓強大的力量,讓我們看到善與惡從來都不是黑白分明的,也有模糊的一面。」

 

 

文: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