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東京蒼穹下 》導演 西川美和 訪談:現在希望描繪的是社會和時代,漸漸不再講我個人的故事。

《 東京蒼穹下 》導演 西川美和 訪談

《 東京蒼穹下 》導演 西川美和訪談內容:

問︰本片改編自小說,小說如何給予你靈感?

答︰佐木隆三先生的小說《身分帳》寫得很有紀實味道,紀錄了一個真實殺人犯出獄後的生活。在小說出版了三十年後,我才遇上它。人一踏上歧途後,如想重回「正軌」,他要面對的考驗嚴苛得令我驚訝。在過去三十年,社會制度有所變化,但某程度上,人們對於前罪犯的觀感和態度卻沒有變。我們身處的社會,容許我們的人生有第二次機會嗎?我感覺,日本的每個人都被無情的世界壓得喘不過氣,無法說出心底的焦慮。

 

 

問︰你做了很詳盡的研究,用了四年完成劇本。

答︰這是我第一次改編其他作者的故事,而故事是建基於真實人物,對一個導演來說是很大的責任。我不但對三上正夫的原型人物做了詳細的研究,此外也研究了釋囚出獄後的生活,以及現代的黑道,這樣才能將三十年前的社會背景融入今天的環境而令人信服。經過研究後,我終於能為電影建立出一個有別於小說的骨幹故事。

 

 

問︰你和役所廣司先生合作的感覺是怎樣?

答︰自青少年時期,我就是役所先生的影迷,那時的他像是一座宏偉的大山,令我深感敬仰,而他現在仍然帶給我同樣感覺。我認為他是個會毫無保留地將自己與角色融合的演員。我覺得他和三上正夫性格上不怎麼相似,但我肯定他自己鉅細無遺地研究並分析了角色,並沒有走來問我。不過,我們開始拍攝之前,他有來向詳細地問我說對白的方式。三上說的是標準日語,混合他家鄉福岡的方言,展現了他的根,以及他性格上的長短處。役所先生與我仔細研究了三上說話的模式,僅此而已。剩下的,他單靠劇本,自行努力研習,將三上的特徵、觀念和動作,融入到他演出的每個細節上。我從來沒有要求他這樣做,但他肯定有在到場前將那一幕自行練習了上百次。當片場準備好,三上就已出現在眼前,我們只需開機拍攝。無論那幕戲有什麼人、發生什麼事,他的演出都奔放自如。他不用說任何話,他那無可挑剔的自然演技已令我們看到他對拍攝的全情投入。團隊的每一個人都很高興能與役所先生合作,自然而然就有衝勁去為他預備表演的舞台,簡直就像魔法一樣。

 

 

問︰這是你第一次與攝影師笠松則通合作。

答︰笠松先生有神奇的能力,能以他的風格將畫面昇華,他有辦法為男性角色賦予神秘、黑暗、性感的感覺。李相日導演(《惡人》、《怒》)曾經告訴我,笠松先生會很適合拍攝我寫的故事,但我一直都不敢邀請他,因為我太仰慕他了。三至四年前,我有機會拍攝一套主題明確而又能讓他發揮才華的作品,我決定邀請他合作。而這套電影正是刻畫一名個性鮮明、富有魅力的男子。

 

 

問︰在你芸芸作品中,你怎樣看待這套電影?

答︰《漫長的藉口》建基於我個人經歷,講述我身為作者和創作人,必須倚靠自己;也講述我沒有兒女的生活,總而言之是我個人的想法,是以我人生某個階段做藍本的故事。到了《東京蒼穹下》,我覺得我已進入新階段。我現在希望描繪的是社會和時代,漸漸不再講我個人的故事。話雖如此,可能十年或二十年後,我又有新的個人故事可講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