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逃出立法院 》政治不能夠解決的問題

《 逃出立法院 》政治不能夠解決的問題

「我談的從來不是政治,我談的是我家。」看完台灣喪屍片《 逃出立法院 》後,我記得的就只有血淋淋的畫面和以上這句經典對白。

故事講述立法委員熊穎穎(賴雅妍 飾)在立法院打架時,保安員王有為(禾浩辰 飾)意外受傷,隨即他變成了網上話題人物,更在立委補選中勝出,代替辭職的熊穎穎。隨後,熊穎穎擔任王有為的助理,希望阻止政府在家鄉興建化工廠。在新科立委王有為上任的那天,總統將活屍病毒傳到議場內,立委逐一變成咬人的喪屍……

 

 

電影非常大膽,在台灣宣傳時把真實的立法院打架和政治人物新聞片段剪輯到預告片中,又在首映時邀請現實的立委宣傳製造話題。立委們是不是中計了?其實這部片就是要摑台灣政治一巴。把台灣立法院經常打架的獨有現象搬到一部喪屍片中,充滿台灣本土特色,嘲諷打架的立委和喪屍分別不大,直接描寫立委在議場內打架都是做騷;立委與財團、黑道、教派勾結;以及政黨惡鬥的生態,把台灣政治的黑暗面以最誇張的方式呈現。

 

 

就算所有立委重新補選,也解決不了問題,因為社會有很多問題,都不是單憑政治就能夠解決的。立法院保安員王有為只靠網絡話題當選立委,諷刺台灣民主選舉的墮落,誰能製造話題的就能當選。這個問題為什麼會出現,傳媒也是始作俑者。戲中的傳媒都是炒作話題的花生友,為了拍攝採訪不惜一切,瘋狂無底線。比起敗壞的民風,只為了咬人的喪屍反而最不偽善。

 

 

雖然人物造型設計很有心思,但人物關係的描寫就有點薄弱。女主角熊穎穎跟男主角王有為的愛情線,還有熊穎穎跟父親的親情線,都拍得虎頭蛇尾。熊穎穎一直為了家鄉而從政,而王有為以為得到了權力身份後,熊穎穎就會愛上他,最後王有為的改變也是略為欠缺說服力。

以CULT片的標準來說,電影是上乘之作,大膽將政治和喪屍元素混合在一起,黑色幽默玩得夠瘋狂,但以主流商業片的角度來說,劇情發展的節奏和結構都不成章法。電影其實很有內涵和深度,但像一隻失控的狂牛,起初看得興奮,但中段開始不斷重覆類似的官能刺激,有種欠缺新意、技窮的感覺,更讓人看得疲累。

 

文:林兆彬

「90後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