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出貓特攻隊 》泰.好睇,誠意推介

《 出貓特攻隊 》泰.好睇,誠意推介

[標題要配合一下泰國風情]截至今日,《 出貓特攻隊 》依然是2017年我最喜愛的電影,愛死這齣電影青春的爆炸力。只要有人問我暑假要看甚麼電影,首選一定是《 出貓特攻隊 》。泰國電影好像在香港消聲匿跡了一段時間,今年終於捲土重來,一連有《 戀愛病發 》、《 容易受傷的男人 》以及今日你不可不看的《 出貓特攻隊 》。不要因為它們來自泰國就自動落閘,否則你肯定走寶。

稱得上「特攻」,因為《出貓特攻隊》有特攻電影的套路,由精心佈局如何出貓,到考試時嚴陣以待,成功失敗與否,幕幕驚心。觀眾跟着幾位主角一起腎上腺素急升,全靠電影近乎滿分的攝影與剪接,加上動靜一樣精彩的音效配合。雖說《出貓特攻隊》是一齣校園「集團式」犯罪電影,但幾位主角根本不是大奸大惡之人,只是為財的高材生與為分數的富二代,為「生存」而「努力」。把出貓這種平常事拍出大型間諜電影貓捉老鼠的緊張感,正是《出貓特攻隊》出類拔萃之處。

製作認真,編導手法無懈可擊,出貓技倆層出不窮,角色背景、關係與發展鋪排極為完整,演員青春無敵⋯⋯良好的發揮應有盡有。看畢電影,經歷幾輪出貓事件之後,你會看到有角色墮落,也會看到有角色獲得救贖,情節合情合理,同時讓觀眾感嘆現實殘酷:成績優良的窮學生再搏命也沒有出頭天,有錢人則心魔作祟,然後隻手遮天。電影當然沒有鼓吹學生出貓,更不是單純地展示一班主角出貓的技巧有多厲害,背後有教育意義,看到大好青年被社會輾壓而前途盡毀,是何等悲涼。

泰國電影其實有很多好貨色,不過大家可能對泰國電影有刻板印象:鬼片非常恐怖?多元性別題材電影特別出色?其實某程度上亦代表泰國電影一向對速度、節奏的拿捏得心應手,代表泰國電影人擅長處理主流電影不會開發的題材。早在一個月前我已經欣賞了這齣令人驚艷的作品,一直回味至今。《出貓特攻隊》在故事、製作、演出與氣氛等多方面都表現超卓,希望我沒有介紹錯,大家也會愛死《出貓特攻隊》。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