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啪上雲霄》性的問題,其實是愛的問題

曾經聽過一位性治癒師講過,假如撇除生理原因的話,大部分性的問題都是感情的問題。《啪上雲霄》內的5個故事,除了帶出不同的性癖好外,亦帶出不同伴侶的相處問題。

性愛版的《真的戀愛了》

TLDstills (1)

五個故事,五對男女,以不同的性癖好的主題,內容看似毫無關連,暗暗地以一個曾犯性罪行的老人作為串連,這個鋪排的方法,有點像《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

《啪》的鋪排不能予人完整和完滿的感覺,主要的原因是犯過性罪行的老人像是亂入的角色,對故事的推動作用不大,而且最後想以一場意外去扣連部分的故事,沒有太大的效果,像是生硬去加插入去,去做連結一樣。

不過,如果單獨去看這5個故事,大部分的故事能就著其主題去發揮,而且開性的玩笑,不低俗,雖未至於笑料密集,但還是會有會心微笑的感覺。有些性癖好是一直知道,例如被虐狂、角色扮演、性慾電話等,但有部分的性癖好的確在此片中第一次認識到,的確大開眼界,例如是因為沉睡控或戀哭癖。

甚麼時候應該坦白?

《啪》大談性,實質講愛,即使是同一個問題,它不像教科書會給你一個答案,而是不同的故事亦有不同的答案。

例如是究竟對伴侶要有多坦白?

被虐狂的Maeve坦白自己的性癖好,令到男伴Paul無所適從,想盡辦法去迎合她的要求,最後卻發生意外,令到Paul受傷,為了不讓他感受傷,便撒了個小謊,令到愛情能夠有美滿的結局。

沉睡控的Phil 和戀哭癖的Rowena既因為面子,更多是怕伴侶的不接受,因而不敢向伴侶坦誠自己的性煩惱,或講自己有此癖好,性使他們在兩性關係中,做著伴侶不能忍受的事,什至最後傷害了他們的心靈,使關係破裂,性在單方面得到滿足,卻失去了感情,其實又是否值得呢?Phil的結局固然悲傷,但更覺得Rowena的結局安排得巧妙,在一個看似是完滿的結局中,暗藏一絲的悲哀。

因為角色扮演而誘發性慾的Dan,更因此而發明星夢,讓老婆Evie感到厭煩,即使懷了Dan的孩子,因為不相信眼前人是為了關係而付出,而選擇不告之。同樣地,Dan亦因為太過沉迷演戲的生活,隱瞞Evie報課程和購買昂貴的器材。

TLDstills (3)

看到一系列的故事,不禁在想,一段關係,小謊或許無大害,但如果自己不夠坦白,而令到關係有危機的話,這絕對是傷害關係,即使表面能維持,他日問題一定會出現。

如何拿捏坦白,難度極高;如何維持健康的關係,其實是一輩子的學習課題。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