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永遠的愛麗絲》病人的尊嚴

「我寧願患上的癌症,而不是腦退化症」,一個擁有成就、美滿家庭的語言學教授,因為家族遺傳,而患上腦退化症的Alice如是說,而且是很痛苦地說。腦退化症,在外表上可能沒有「表面病徵」,但是他們會慢慢地忘掉一切,直至最後,連自己是誰,也會忘了自己。

 毫無疑問,這個故事是一場悲劇,特別是看著逐漸枯萎的Alice,不過電影沒有過度地煽情,甚至沒有一個場景是刻意地催淚,但卻不失感動。

 當自己是由過去和經歷去建構自己時,當失去了記憶時,彷彿是在否定過往的一切。電影的開始強調了她的成就,擁有學術成就,是受學生歡迎的教授,有一個同為教授的老公,一對專業人士的仔女,唯一讓她遺憾,或美中不足的,就是那個為了演戲而放棄上大學的細女Anna

 即使沒有這個「美好」的人生,患上腦退化症,得知這個消息都是難受的。然而,Alice的美好人生作為對照,寧願患癌症論更顯得悲涼。在未確診時,她做的連串動作,把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表露無遺,而在確診後,她自卑,擔心,難過,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Julianne Anne Smith均能夠把這種矛盾又複雜的心情表繹出來,大概這就是她摘下多個女主角獎項的原因。

 其中一幕最印象深刻的是Alice於腦退化會議裹所發表講話的一幕,她人性化的講話,告訴世人,患病者的感受,除了大眾關注如何醫治病症,他們的實際需要,其實病人們最需要的是周邊的人的關懷,以及把他們以一個人去對待,而非一個病人。以老公和大女的相處作為對比,細女Anna的照顧,而她的照顧,確實是保留了母親、作為病人的尊嚴,更證明了,一個病人,最需要的,是愛。

 

7/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