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離開他以後》/《她消失以後》他們的愛你懂甚麼?

我真的不懂。

經歷喪子之痛,艾兒承受不了衝擊,毅然離開丈夫康納,二人的婚姻衍生不可修補的裂痕。自此艾兒借新生活自我麻醉,然後重新認識自己,戰勝痛苦,這就是《離開他以後》(HER);康納則一直處於妻兒消失的困惑裏面,精彩的生活慢慢變得刻板,現實的殘酷他挑戰不來,這就是《她消失以後》(HIM)。

同一個故事,兩種看法,兩種心情。這不是甚麼創新的說故事手法,然而James McAvoy 占士麥艾禾與Jessica Chastain 謝茜嘉謝西婷兩位好戲之人演活了這對愛情陷入僵局的夫婦,即使相愛卻找不到相處的辦法。兩齣電影,大部分時間都在描述艾兒和康納各自的單身生活,二人相處的時間僅僅不超過那十數分鐘;別以為是同一幕重複出現了事,艾兒和康納的情緒、對白和見面時間在HIM跟HER也有微細分別,因為男女主角觀點略有不同,觀眾可以細想當中隱含的意義。

其實我真的不懂,他們的愛為何會撕裂至如斯地步?不更需要互相扶持,牽着手同渡難關?可能我不明白艾兒作為女性,作為母親的心理,反而理解康納的焦躁以及束手無策的憤慨;不過與我一同欣賞電影的女性朋友同樣無法得到強烈共鳴,我想,難不成是東西兩方治理感情的配方迂迴之故?這可能性甚高。

很多人討論應該先看HIM抑或先看HER;我先看HER再看HIM,難免會先入為主支持HER>HIM。且看你有甚麼需求:我覺得HIM的脈絡比HER完整,只欠艾兒消失的因由未曾明確交代,HIM>HER應該會讓觀眾看得舒服;因HER埋藏了不少關於康納的伏線,使HER>HIM可以像推理劇一般逐步把劇情「補元」。無論HER>HIM或HIM>HER,故事的結局你都一樣看不懂,因為你不懂他們終究會破鏡重圓,又或再見只是朋友,甚至成為陌路人,只有艾兒和康納才懂。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