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坎坷影展 : 台灣神片《 台北物語 》爛到盡頭便是型

坎坷影展 : 台灣神片《 台北物語 》爛到盡頭便是型

多謝 Festival de Cannot 坎坷影展 ,讓我們有機會觀賞到這部神作《《 台北物語 》國際影迷總會》(Story in Taipei)。這是一部我一直期待已久,但深深明白到香港應該沒有發行商願意購入的作品。《台》今年5月在台灣公映, 本來在台灣只有3個戲公映,爛到盡頭便是型,只透過幾篇影評,像病毒一樣,在台灣愈映愈熱。

基本上,所有電影內的元素都是錯置的,以常理的觀影角度,毫無疑問是爛片一套。作為爛片都有層次之分,有些爛片令人不屑一顧,有些則愈爛愈多捧場客,《台》當然是另類成功。的確,看《台》是一個十分愉快的觀影體驗,加上同場的觀眾反應熱烈,幾乎笑足全場,除了電影本身,映後分享的導演黃英雄本身都是一個笑匠,在他的字典裏,完全沒有做不到的事,隨心而行便能拍到電影。

電影隨機地諷刺男女之間虛無的愛情、男人貪新忘舊的本性,更呈現官商勾結和展現土地正義等,的確一絕,我相信導演沒有預計要談這些,只是接龍式劇本寫到差不多感覺,就加入以下元素,正如隨便一個探班的朋友,都可以成為其中一段的演員。

的確,小妹不才,以為別墅裏的六國大封相是指各人的生命如何重疊,人生是由巧合而成,誰知電影的主旨是講生命中的不確定,由打政府熱線到老是常出現的吊扇,都是呈現這種狀態,嘩!意識流到呢~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