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Stand by Me:多啦A夢 》 回憶的力量

多啦A夢(下稱叮噹)的首部3D電影,去年在日本上映的時候,曾連續五周獲得票房的首位。然而,直至上月,香港觀眾也鮮有看見這部電影在香港上映的宣傳。然而,當擔任叮噹粵語配音的林保全先生於12日離世的消息傳出後,這部電影的注目程度忽然像雨後春筍般湧出來。無他的,粵語宣傳片中的一句催淚對白,加上打着保全叔遺作的旗號,教一眾香港觀眾如何不向他們的集體回憶致敬?

作為叮噹FANS的本人,又選了粵語版來看,結果從一開始經已因香港代理商的安排而像吃了催淚彈般,眼淚偶然會從眼眶中湧出來。而尾段的部分本已拍得十分感人,再加上保全叔聲音的加持,使電影催淚效果更見強勁。就現場所見,不止小朋友,有不少成年人也拿了紙巾出來抹眼淚,可見回憶的威力是何等強勁。

故事簡介:

這次的電影是由早期的故事改編,描述由叮噹從22世紀來到大雄家中,幫助大雄改變未來,到完成任務後被逼返回未來世界為止的故事。劇情雖然有不盡合理的地方,也顯得有點零碎。然而,故事主題「機械貓由未來回到現代,幫助沒用小學生改變未來」的表達尚算完整,作為一套給小朋友看的作品,經已算得上十分出色。

也許,我們曾經也是大雄:

叮噹能夠風行一代又一代,除了角色造型可愛及各種百寶袋中異想天開的道具外,更重要的是成功塑造了大雄這個主角。大雄的缺點數之不盡—懦弱﹑懶惰﹑沒記性等等,可說是「無用」一詞的代表。偏偏,這樣的一個人在別人有危難的時侯還是願意挺身而出,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就是這一點的勇氣,使他能抓到冥冥中的一點機會,改變事情的發展,打動了身旁的人。無論結果怎樣,至少,大雄這剎那間的勇氣,其實跟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也十分相似—我們不也是有一大堆缺點,卻也是因為在過去的某個時候憑一點勇敢,站了出來,因而在某些方面取得成功,感動了一些人嗎?

我們也許都希望身旁有一個叮噹,在你不如意的時候拿出道具幫你解決問題。然而,到了必要的時候,叮噹這一個角色,其實只是一個在背後給我們提供援助的人,決定事情成敗的關鍵更多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你可以要求這個人對你支持到底,然而,最重要的其實在於你是否願意走出來解決問題,為自己的成長付出。名為成長的回憶,是通過一個又一個這樣的事件而建立起來的,而這些回憶,也能在將來推動你更進一步。

3D效果出色,使電影生色不少

記得在角色造形剛公佈的時候,很多人也批評角色與原作有差距受到批評。然而,在看到角色在銀幕上動起來後,卻又異常與原作神韻配合,使得觀眾慢慢接受了現在的造形。加上山崎貴操刀的3D效果,使電影比很多「只有字幕是3D」的電影在畫面上的表達十分出色。另外,電影畫面對細節的一絲不苟,如隨意門消失時路人們的反應,還有叮噹拿走豆沙包到時光機裡吃的演出等等,這都是一些十分令人驚訝的地方,只是看這套電影的細節表現,其實都已經十分有趣。而各種神奇法寶的演出效果,也令電影的畫面昇華到了另一層次,這些表現都是令電影變得出色的地方。

就讓回憶,成為我們的助力吧﹗

林保全先生,感謝你把叮噹帶入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回憶中。你的離去已成事實,可是,你的叮噹聲線經已深深刻印在我們的心中。人生路上,令我們感到無力的事情將會在日後不斷的出現。然而,透過回憶中你的聲音,我們便能記起昔日快樂的片段;記起你默默支持我們這些大雄的成長。這些回憶將使我們尋回面對難題的勇氣,繼續向前行。「叮噹啊,誰都喜歡你」是你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也是我們最想跟你說的一句話。一路好走。

10/10 (單以電影質素而言是7分,加上回憶的力量便是10分)

文:鳴海

喜歡化身一條小魚兒,在這片稱為「世界」的汪洋大海中穿梭;貪玩份子一名—興趣有很多,時間卻很少。在有限的時間裡,探索無限的可能性,只希望,找到能令人共鳴的一剎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