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第 46 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重映精選 6 部華語修復精選 包括《無間道》三部曲及許鞍華《投奔怒海》等經典之作

第46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精選 6 部華語修復經典 包括《無間道》三部曲及許鞍華《投奔怒海》等經典之作

為了讓影迷體驗華語電影跨越時代的魅力,第 46 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特意挑選了 6 部華語修復經典放映,藉著港產犯罪電影巔峰作《無間道》面世 20 周年,電影節期間影迷可以重新感受其三部曲修復版以及另外三部中港台作品,分別是《投奔怒海》(1982)、《蘇州河》(2000)以及《千禧曼波》(2001)等經典之作在戲院的觀影體驗。

由劉偉強、麥兆輝編導的《無間道》(2002)、前傳《無間道II》(2003)和續集《無間道III:終極無間》(2003),三部曲成了臥底類型的範式轉移,為香港黑幫犯罪電影注入嶄新元素。《無間道》更被馬田史高西斯拍成荷里活版的奧斯卡得獎作《無間道風雲》(2006),是港產片超卓實力的明證。《無間道》三部曲由劉德華、梁朝偉領銜主演,黃秋生、曾志偉、吳鎮宇及黎明等眾星雲集,以史詩格局道盡雙重臥底陷入雙重效忠困境的前因後果。

電影節還選映了三部華語修復經典,代表着兩岸三地電影的輝煌成就。分別是許鞍華執導的《投奔怒海》(1982),描寫越南船民為自由冒險的逃難故事,四十年後又成了現世寓言,見證歷史的永劫回歸與人文精神的永恆不息。

婁燁在世紀之交拍成傑作《蘇州河》(2000),平地驚雷摘下鹿特丹電影節最佳老虎大獎,以曖昧縹緲的愛情倒照上海城市的渾濁浮華,創造出別具一格的都市神話。

無獨有偶,侯孝賢執導的《千禧曼波》(2001)亦是站在世紀轉捩點上對台北社會的觀照,在城市的五光十色下以失焦鏡頭捕捉都會男女的蒼白與虛浮。馬斯晨、周迅及舒淇三位女主角的精湛演出教人眼前一亮,難以忘懷。

 

6部華語修復經典:
1982 《投奔怒海》(許鞍華導演)
2000 《蘇州河》(婁燁導演)
2001 《千禧曼波》(侯孝賢導演)
2002 《無間道》(劉偉強、麥兆輝導演)
2003 《無間道II》(劉偉強、麥兆輝導演)
2003 《無間道III:終極無間》(劉偉強、麥兆輝導演)

 

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繼續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舉行。
完整節目詳情請參閱:https://www.hkiff.org.hk/upload/HKIFF46_BF.pdf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