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第 46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焦點影人」吳君如 大會重映 10 部經典作品

第 46 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焦點影人」吳君如 大會重映 10 部經典作品

今年的第 46 屆 香港國際電影節 (HKIFF46)將於 8 月 15 日至 31 日舉行,此前大會已公佈「焦點影人」是以諧星出道,近年晉身監製的香港演員吳君如,她從影至今演出電影超過 140 部,成為香港電影史上累積票房最高的女演員。大會將在電影節期間,放映吳君如參演的 10 部作品,包括:《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朱麗葉與梁山伯》、《江湖告急》、《愛君如夢》等電影,讓影迷回顧其精彩名作。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總監利雅博表示:「吳君如一直敢於挑戰不同角色,由豁達妓女、黑幫首領以至慈愛母親,以細膩演技呈現平凡人物的非凡層次。她在演藝事業的蛻變,見證着香港主流電影工業的更迭起伏,憑女性觸覺及個人意志自創新天,成為華人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女星之一。我們很榮幸能夠邀請她成為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焦點影人。」

吳君如在從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出身直到踏足電影圈,以「大笑姑婆」形象嶄露頭角,在《霸王花》(1988)以黑馬之姿態搶盡風頭,亦在《望夫成龍》(1990)擔任主角,與周星馳合演愛情小品,繼而在眾多喜劇中擔當丑角而奠定諧星地位。九十年代中她開始銳意轉型,在自資製作的《4面夏娃》(1996)裏大放異彩,其後在《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1998)以中性打扮的演出備受肯定,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不甘被喜劇角色定型,吳君如在不同類型電影裏另闢蹊徑,突破形象框架──愛情小品《朱麗葉與梁山伯》(2000)裏的失落邊緣人、另類黑幫片《江湖告急》(2000)裏見慣風浪的江湖大嫂、夢幻歌舞劇《愛君如夢》(2001)裏單純樂觀的舞者,皆令人印象深刻。她最為人稱頌的角色,是由其丈夫陳可辛監製、趙良駿執導《金雞》(2002)裏樂天知命的妓女阿金,她更憑精湛演技榮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攀上演藝生涯的高峰。

身為一女之母,她在《歲月神偷》(2010)和《媽媽的神奇小子》(2021)內擔當母親角色更具感染力,反映草根智慧和本土情懷,更透現女性堅韌頑強的生命力。演員身份之外,她亦嘗試執起導筒,近年開始兼任監製,為演藝事業再創另一片新天。

 

香港國際電影節精選 10 套吳君如作品:
1988《霸王花》(錢昇瑋導演)
1990《望夫成龍》(梁家樹導演)
1996《4面夏娃》(甘國亮、葛民輝、林海峰導演)
1998《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葉偉民導演)
2000《朱麗葉與梁山伯》(葉偉信導演)
2000《江湖告急》(林超賢導演)
2001《愛君如夢》(劉偉強導演)
2002《金雞》(趙良駿導演)
2010《歲月神偷》(羅啟銳導演)
2021《媽媽的神奇小子》(尹志文導演)

 

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繼續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舉行。
完整節目詳情請參閱:https://www.hkiff.org.hk/upload/HKIFF46_BF.pdf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