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情謎梵高 》五個悲劇的傳言

《 情謎梵高 》五個 悲劇的 傳言

即將上映的《 情謎梵高 》用超過65,000幅油畫每秒逐格呈現梵高悲慘的一生:

窮盡一生只賣出一幅畫,被眾人嘲笑、戲弄又嫌棄,割下耳仔給妓女,出入數次精神病院,最後自殺,死後才流芳百世,更是荷蘭最偉大的畫家。但他的 悲劇也留下許多 傳言,死因更是一個「謎」。

 

一.梵高是被鄰居或家人逼入精神病院

梵高確是有精神或情緒上的問題,所以自不然會令鄰居不舒服。然而,他承認過自己違背了家族的意願(成為傳教士),至少是弟弟的意願。梵高擔心自己危害到身邊的人的安全,所以將自隔離到精神病院。也可能他認爲隔離有助他的藝術,在精神病院畫畫可以得到「庇護」。不過畫畫題材受列嚴重限制,他繼而開始解讀其作畫家的作品及修改自己的作品,著名的《星夜》”The Starry Night” 就是在這時期誕生。

 

. 他的耳珠是朋友割下

梵高將左耳珠割下送給妓女的事眾所週知,但有傳聞有可能是畫家兼朋友高更與梵高吵架後割下,而梵高為了保護朋友所以作故事掩飾。高更是個活躍的劍擊手,帶備裝備探訪梵高。當二人愈吵愈激烈時,高更用武器抵禦梵高,意外割傷他。翌日高更電報Theo梵高躺血在床上,警察到後不久,妓女收到梵高的耳珠。

 

. 梵高不是自殺

官方紀錄指梵高槍擊腹部自殺但沒有傷及重要器官,停留在脊椎上,外科醫生什麼都做不到,梵高只可以像老闆一樣,點了根煙斗,等了廿多小時才死亡。

梵高自殺被懷疑原因有兩個:

  1. 自殺的槍找不到 2. 沒有證人

梵高傳記作者Edward White Smith也懷疑過,仔細調查下發現有一個商人認識梵高,在梵高生命最後幾年經常欺凌他,而且擁有一把手槍作牛仔服飾的部分。

他又問過在梵高自殺的麥田工作的人,有人說目睹有兩個年輕人槍擊梵高,但又不知為何沒有報警,可能是槍失火了。既沒有證據支持自殺或謀殺,他的死因確是個謎。

 

. 他的一生未曾賣出一幅畫

梵高的弟弟Theo一直在財務上支持他,但梵高對此從不安樂,擔心自己成為弟弟的負慮,所以他每收到錢,就會將畫寄給Theo,當成交易,希望Theo可以賣畫賺錢。可悲的是畫根本賣不出。

據聞梵高900幾幅作品中,只曾賣出《紅色葡萄園》”Red Winefields at Arles”。但是Theo手中並沒有任何買賣紀錄,因此有人說梵高一生沒有賣過一幅畫。

 

. 最後一幅畫預言他的死亡

在梵高死前4日寄給Theo的信只提到兩幅作品,並不包括《麥田群鴉》”Wheatfield with Crows”。根據畫的完成時間,在他死前最後幾星期完成了《麥田群鴉》,畫中麥田是金黃色的代表已成熟,不過早前作品的麥仍是綠色。

心中總希望在天上的你知道自己的偉大,可憐的梵高。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