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必睇!《 你的名字 。》 新海誠 專訪

必睇!《 你的名字 。》 新海誠 專訪

your_name_interview

恭喜《 你的名字 。》奪得上週香港票房冠軍位置!全城熱爆的《 你的名字 。》由 新海誠 監督製作,在日本上映時已經大受歡迎,累積票房更加突破一百億日圓,而之前在日本影史上就只有 宮崎駿 的作品能夠達成此創舉!

Hong Kong Movie 香港電影 有幸訪問 新海誠 監督,與他大談創作路與《 你的名字 。》成功的原因!

錄影訪問的部分:

文字訪問的部分:

1.《 你的名字 。》的故事構想與發展嶄新。為何會創作一個這樣的故事?

7

最起初的念頭是想寫一個關於一對男女相遇前的故事,不是以相遇後的故事作為重點。在構思故事初時,想到如果以兩人在夢中相替交換作為起頭的話,不是在夢中相見,而是在夢中成為對方,那即使他們實際上沒有遇見到對方,也可以讓故事發展下去。

2. 為何取《 你的名字 。》作為這部電影的名字?

12

其實起初有一堆候選名字,例如《 若知是夢 》,取自於日本一首古典和歌的其中一段歌詞:「如果知道那是夢」,但感覺始終不太合適。於是,後來再翻讀幾次劇本,發現主角瀧跟三葉有好幾段情節都呼叫著一句對白:「你的名字是什麼?」我想這句對白,就是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雖然知道過去日本曾經有套著名電影都是叫做《 你的名字 》,但我相信沒有其他名字會更適合了。

3. 起用神木隆之介聲演男主角瀧的原因是?

2

瀧這個角色會成為女孩,因此需要找一位能同樣把男生及女生都能演繹得心應手的人。「既是男演員但又要有可愛的一面?」馬上就想起了神木隆之介。當我見過真人以及聽過他的聲音後,毫不猶豫就決定要選用他。偶然的是,神木隆之介跟我說,原來他本人是我的影迷。在他唸高中的時候看了我的《 秒速5厘米 》,特別喜歡電影裡的對白。即使跟工作沒有關係,他也一直愛唸著電影裡的對白。有趣的是,當他讀出瀧成為三葉時的對白,他的動作也會變成女生一樣呢。

4. 起用白石萌音聲演女主角三葉的原因是?

1

由於我對三葉沒有一個很具體的形象,所以找了很多女星試音,當中亦有很多日本著名女星,但都沒有找到一個很合適的人選。直到白石萌音來到試音,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時,「哦!她就是三葉!」她的表現很不錯,不單只聲線好,技巧非常成熟,對於工作也相當有熱情。其實為動畫配音只需配合畫面,照著劇本唸就可以,不用背誦對白,但她參加試音時竟把對白全都記起來,一般的聲優絕對不會這樣做。因為她的聲線,以及我感受到她對工作的那份熱情,所以我決定了選用她。

5. 你認為擔當配樂的搖滾樂隊 RADWIMPS 為電影帶來了什麼效果?

18401-6toe60to43

RADWIMPS 的音樂決定了這部電影的氣氛。創作過好幾部動畫後,今次我想給予觀眾一個全新的感覺,希望創作一部大家從沒有觀看過且非常新鮮的電影,所以在音樂上都需要有一個全新的效果。有一天製片人對我說:「新海誠監督,你有沒有喜歡的音樂人?」那時我隨意回答:「我喜歡 RADWIMPS。」怎料原來製片人跟 RADWIMPS 本身是認識的。由於 RADWIMPS 是搖滾樂隊,從來都未試過有搖滾樂隊會負責一部電影裡的所有配樂,所以之前我都沒有找他們的打算。經製片人介紹下,3個月後 RADWIMPS 真的交出3首配樂,聽過後令我十分驚訝,他們的音樂實在太出色了。我想如果能夠用上他們的配樂,相信一定能為這部電影提供一個全新的感覺。合作期間來來回回,他們配合著電影的要求,同樣地劇本亦為配樂作出了部分修改,前後花上了一年半多的時間。

shin_shin

特別鳴謝:MOVIE6 客席記者及翻譯 JW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