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未睇過部戲都一定見過嘅海報 傳奇電影海報設計師 Bill Gold 名作回顧

未睇過部戲都一定見過嘅海報 傳奇電影海報設計師 Bill Gold 名作回顧

你未看過那部電影都一定見過那張海報!傳奇雪影海報設計師 Bill Gold 著作橫跨將近一個世紀,七十多年來為眾多大導設計電影海報,包括希治閣、寇比力克、奇連伊士活、列尼史葛等,設計了超過2000張作品,於1994年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Bill Gold
畢業於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修讀設計與插畫,21歲時受僱在華納兄弟擔任設計師。第一張作品是《Yankee Doodle Candy (1942),第二張作品已經是舉世知名的電影《北非諜影》(Casablanca) (1942) 海報。


手繪鮮紅色的大標題和黑白色的角色插畫,形成強烈對比,亦描繪出演員仔細的神情,一個細節堪富利保加手上的槍,簡單直接象徵電影諜戰的背景。插畫廣泛應用在他的作品,其他例子包括《慾海奇女子》(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1951)、《電話謀殺案》(Dial M for Murder) (1952)、《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1964) 等等。

隨著攝影技術的進步和應用,Bill Gold亦會嘗試不同的風格,1966年,他初次運用Monotone照片於《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1966)海報上,有別於四、五十年代手繪的海報。

70年代Bill Gold為多部驚悚、犯罪電影設計出標誌性的作品,包括《驅魔人》(The Exorcist) (1973), 《發條橙》(A Clockwork Orange) (1971), 《異形》Alien (1979), 《老千計狀元才》(The Sting) (1973) ……

《驅魔人》的設計對Bill Gold亦是一項挑戰,儘管電影關於宗教驅魔儀式,但海報設計上不能包含任何宗教意味。所以他選了電影中蘭基斯特墨林神父到達喬治城凶宅的一幕,因為劇照已表達出不詳預兆的故事發展。

80年代,Bill Gold最深入人心的作品相信是007系列 《鐵金剛勇破海龍幫》(For Your Eyes Only) (1981)。其構圖和概念都是許多期後電影海報模仿的對象。到90年代Bill Gold漸漸減產,最後的作品為2011年里安納度主演的《艾德格》(J. Edgar)。延續他”Less is More” 的理念,里安納度戲劇性的表現加上J. Edgar的簽名為標題,象徵了電影涉及秘密文件的題材和紛爭。

電影海報不只要吸引觀眾,更要概括到電影的重點,一幅圖說出整個故事,既是宣傳品,也是藝術品。也許電影界也應加設電影海報設計獎項,表揚每位設計師。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