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走過貓咪聖地 》伊斯坦堡的另類居民

《 走過貓咪聖地 》伊斯坦堡的另類居民

《 走過貓咪聖地 》帶大家到土耳其伊斯坦堡,看看這個養活了幾十萬隻街貓的城市。常聽人說貓和人從來都不是主從關係,而是共生關係。那到底一個本已有一千四百多萬人口的城市,是如何和這群幾十萬的另類居民共同生活?

電影以亮麗的鏡頭與角度,把一個人貓共存的美好城市呈現在大銀幕,當中述說了七隻街貓的故事。拍攝隊伍如影隨形地跟拍著牠們生活的一舉一動,也訪問了人類鄰居對牠們的評價。有趣的是,在人們的言談間,他們更像是在描述一個人,多過是在討論一隻貓。也許,伊斯坦堡人對於和貓的「共生」關係這回事早已心領神會,又或者,其實貓的生活和成長根本與人無異。有些貓會招搖過市,生怕別的貓搶了牠的地盤;有的生了孩子後,便修心養性,早晚為小貓的生計奔波勞碌。在牠們的世界沒有「主人」這回事 — 牠們為了自己而努力活著。

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伊斯坦堡人樂於為這群「鄰居」提供生活所需,也擔心著這個城市的發展會破壞牠們的家園。所謂與動物「共生」,不過如此,但卻有多少人做到?

 

文:Angle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