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專訪 】A24出品|被選為年度最佳獨立電影之一:《 日麗 》導演莎樂韋絲談創作歷程

各大國際媒體選為年度最佳電影《 日麗 》導演莎樂韋絲談創作歷程

可否談談這齣電影《 日麗 》的由來?

我父母很年輕便生下我,成長期間我爸爸經常被別人誤會是我哥哥,雖然他看來一點也不在意。這似乎是一段可以透過電影去探索的有趣關係。當我快將從電影學院畢業時,我翻開從前的旅行假期相簿細看,那時有些長片的構思浮現在我腦海中,這個故事的種子便開始扎根。

創作過程這麼漫長,代表我要長時間沉浸在青春期及與父母相處的回憶中,尤其是與我爸爸的。在寫作過程中的省思,讓我對劇本多了一重回顧式的凝視。剛開始創作時,劇本是較為傳統的虛構故事,它慢慢地轉變成情感上更像自傳、更個人的作品。

 

你怎樣為這部電影選角?

選角過程很漫長,光是法蘭琪一角就花了6個月。我們跟一位出色的選角導演 Lucy Pardee合作,她非常擅長發掘優秀的業餘演員。我們最後在800個申請者當中約見了16 個小朋友,當中遇上法蘭琪便得到最大的驚喜。我一直希望能夠找到一些演員,本身已富有劇本上角色的特質,然後邊約見邊修改劇本。法蘭琪演戲時為角色注入了很多自己的特質,我觀察到她能如何揣摩與自己不同,但有些特質又很相似的角色,能夠見證這樣的演出實在太令人興奮。

 

你如何選中保羅飾演卡林?

保羅當時25歲,比我們心目中的人選稍為年輕了一點,但劇本角色外貌看起來 比他的3031歲年輕,所以保羅還是能輕鬆駕馭了。我們第一次交談時,他很認真地研讀劇 本,然後很早就承諾會參演,這令我很感激。與保羅合作正是我一直期待的工作模式,他在 片場成為我的工作夥伴,尤其法蘭琪從未有演戲經驗,她的優秀演出全賴保羅引導,他的指 導跟我給法蘭琪的指示同等重要。

 

為甚麼選擇在土耳其拍攝?

10歲左右,跟父親在土耳其待了兩星期。當我寫劇本時,我發現自己不斷憶 起那段假期的記憶第一次潛水、第一次造訪古蹟遺址、泥漿浴、土耳其浴室,以及在天空那些數之不盡的滑翔傘。我認為把那次旅程的快樂的記憶融入故事,對卡林和蘇菲的相處非常重要。

 

你和攝影指導如何構思出電影的視覺美學?

我一直都以影像作起點。我和攝影指導Greg Oke花了大量時間策劃如何拍攝。我們選取了一些較含蓄的視覺風格,去築起整部電影的感覺。起初,我們收集各自家庭的度假照片,從海洋、陽光和天空等開始構思。在電影調色階段時,我們也有參考這些照片,嘗試複製出顏色上的強烈對比和飽和度。

此外,我們很喜歡用充滿現代感的飽滿色彩來呈現過去的片段。在成年蘇菲的場景,調色師建議採用更前衛 的色彩效果,這些細節上的差異都很有趣。我們收集到的照片都是用35mm菲林相機拍攝,這是我們考慮以菲林拍攝整部電影的原因之 一。

 

你怎樣選擇電影原聲帶及音樂如何表現出時代感?

我從不希望觀眾太注重電影描寫的年代,尤其90年代的潮流還只是在復興當中,但貫穿整部電影的服裝、道具、人物說話方式和俚語,又的確注入了很多90年代的元素。音樂選擇可能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也是構思電影時最有樂趣的一部份。

自開始寫《日麗》以來,我有一張音樂清單,並會定期加入新樂曲,部份音樂後來有在電影中出現。其餘後加音樂,都是那些意想不到,卻又與電影時間空間吻合的作品。我嘗試把不同類型的音樂混合起來,又加入一些80年代,甚至更早期的音樂。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