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熱話 】法國五月 電影節目: 新浪潮之母 — 艾麗絲華妲

法國五月 電影節目: 新浪潮之母 — 艾麗絲華妲

嘩!嘩!嘩!華妲嚟喇!2018年影迷們必定要注意發生喺六月呢個電影節目!
百老匯電影中心聯同香港法國文化協(AF)會為你呈獻年度重點 法國五月 電影節目「新浪潮之母 — 艾麗絲華妲Agnès Varda」,邀請大家來一次以艾麗絲華妲作焦點的法國電影之旅。

擁有「法國新浪潮祖母」之美譽的90歲法國國寶級導演艾麗絲華妲(Agnès Varda),是今年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得主,也因新作紀錄片《眼睛相旅行》(Faces Places)首次入圍奧斯卡,更是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入圍者。今次向法國電影新浪潮其中一位中流砥柱的導演致敬,頌揚她在電影藝術上的成就。艾麗絲華妲的作品其中一個明顯特質是關注社會實況,並且與她的終身伴侶積葵丹美關係密不可分。早在9年前電影中心與AF已合辦過積葵丹美(Jacques Demy)的回顧展,藉著今年「法國五月」電影節目把握機會一看再看她電影中的非凡世界。

「新浪潮之母— 艾麗絲華妲」 將展映12部經數碼修復、艾麗絲華妲最具代表性的長片之外,節目也包括四部適合全家共賞、老幼咸宜的電影。*原定於6月16至17日邀請華妲來港出席映後談及活動,但最後因她身體不適為由而取消亞洲巡迴宣傳之旅。

艾麗絲華妲 (Agnès Varda)

生於比利時伊克塞爾,12歲時為了逃避戰禍舉家遷往法國,在南部小鎮塞特度過少女時期。後來她移居巴黎,在著名美術學院École du Louvre讀書,同時在夜校進修攝影,20歲時開始以劇場攝影師身份活躍於藝術圈。1954年,她在家中舉辦首個個人展覽,同年她創立了電影合作社Ciné-Tamaris,拍攝首部作品《短角情事》,其創新敘事手法一鳴驚人,掀開法國新浪潮之序幕。

及後華妲埋首電影創作,作品包括短片、劇情片和紀錄片。她在電影結構上多次作出大膽嘗試,如《五點到七點的琪奧》以實時拍攝、《無法無家》用上13個推鏡展示主角心路變化、糅合紀錄和劇情片的敘事手法等等。她尤其關於性別和階級等社會議題,醉心以紀錄片捕捉真實,拍出《拾穗者與我》、《眼睛相旅行》等出色佳作。另一方面,其靈魂伴侶積葵丹美亦是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如《童年拾趣》、《丹美的電影宇宙》便是以丈夫為題而創作。

華妲的電影在多個影展大放異彩,曾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凱撒獎最佳紀錄片、康城影展榮譽獎及奧斯卡榮譽獎等各項殊榮。她晚年投入視覺藝術創作,作品曾在威尼斯藝術雙年展、龐比度藝術中心等地展出。

「新浪潮之母— 艾麗絲華妲」電影節目門票將於5月9日(三)下午6時正 開始公開發售,購票詳情請瀏覽: http://www.cinema.com.hk/tc/movie/special/7 或 https://www.amccinemas.com.hk
及我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bc.BroadwayCinematheque 或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broadwaycinematheque/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