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公義暗角 》暗角黑暗,社會更黑暗

《 公義暗角 》暗角黑暗,社會更黑暗

作為應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意外地,《 公義暗角 》並未獲得奧斯卡提名。當體制或遊戲玩法不同,就算道理得一個,結果可以千百樣。《 公義暗角 》從「家庭」、「法律」和「自我」三方面鑽入社會暗角:當家人已無法成為你的倚傍,當法律已不能為你伸張正義,《 公義暗角 》教人唏噓,眼前一片昏暗,無力感爆燈;結局更加是黑上加黑,實在令人難受,心臟像被狠狠地割了不止一刀。

戴安古嘉 Diane Kruger 憑《公義暗角》贏得康城影后殊榮,而確實,電影全靠戴安古嘉精湛的演技搏得觀眾掌聲,讓觀眾倍感動容。重點要看她得悉丈夫和兒子被炸死之後,瞬間崩潰的無助頹相,以及她上庭旁聽、作供時的心理交戰,激動,爆炸力十足,但又不至於太煽情。至於,電影帶給觀眾的氣氛,我只能夠以愁雲慘霧來形容;離開戲院之後,無可置疑,會心傷好一陣子。

我最欣賞《公義暗角》中段法庭審理恐襲案的戲份,足夠突顯女主角一方的脆弱。女主角的律師朋友為她打官司,振振有辭,可惜任其氣勢再強勁,最終還是被所謂「講求公義」的法律制度狠狠一拳擊倒,一瞬間由天堂跌落地獄,而接着,換來一個令人更加痛心疾首的結局。你一定會想瘋狂飆髒話,不斷呼喊天理難容。公義何在?其實,現實社會不也是一樣的黑暗嗎?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