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只要有愛,就可以成家

《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只要有愛,就可以成家

在印象中,日本社會的家庭價值觀偏向傳統保守,但在今年5月,我到東京旅遊的時候,看到原宿的GAP時裝店高調地展出「六色彩虹旗」推動LGBT議題,甚為難忘。的確,日本的電視台偶爾也會製作一些涉及LGBT題材的劇集,比香港的電視台更前衛、更進步。例如2011年由福田沙紀和剛力彩芽主演的《 IS非男非女的性别~ 》、2015年由天海祐希主演的《偽裝夫婦》。而最近,就有一齣被喻為「日本版The Danish Girl」的電影《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在香港上映,早前它在日本和台灣曾掀起熱話。例如,有日本的保守派團體發動網軍負評電影;台北捷運公司曾要求修正宣傳海報上的字句。

故事講述11歲的小友(柿原琳佳 飾)跟母親(MIMURA 飾)一起生活,但某天母親離家出走,小友唯有投靠舅父牧生(桐谷健太 飾)。舅父有一位跨性別女友凜子(生田斗真 飾),她善良親切,更教導小友以編織來控制情緒。隨著他們生活得越來越愉快,凜子更想正式申請領養小友……雖然LGBT題材在歐美影壇並非罕見題材,但對日本、甚至整個亞洲來說就是難得一見,《當他們認真編織時》以跨性別女性作為主題,榮獲2017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評審團特別獎。導演和編劇是憑著電影《海鷗食堂》而為人所熟悉的荻上直子,演員陣容也不錯,包括生田斗真、桐谷健太、MIMURA、小池榮子、田中美佐子等等。

貫徹典型的日本電影風格,《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的節奏偏慢,風格柔和、舒適、治癒,但同時也散發著憂鬱的情緒,令不少觀眾淚如泉湧。故事的劇情非常生活化,更從小朋友的角度出發,看主流的異性戀家庭和性小眾被歧視的情況,反映主流社會如何排斥和歧視性小眾。戲中有多條副線劇情線,例如是小友的男同性戀同學、小友的婆婆,但內容不算豐富,大多是點到即止,抒發情感。電影從小朋友「白紙一張」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反思究竟什麼是「正常」與「不正常」?同性戀性傾向、性小眾是不是罪?什麼是「家庭」?

從小友的經歷中,我們可以得知異性戀家庭的問題,也可以比同性戀、跨性別家庭多和複雜,凜子似乎比小友的親生媽媽更愛小友,會製作精美的便當,又會教小友透過編織控制自己的情緒。歸根究柢,性傾向與一個家庭是否幸福並沒有直接關係,只要有愛,就可以是一家人。

歧視,往往是一種「社教化」,導致性別定型、家庭定型。要消除歧視,必須從教育開始,《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相信是一個好的開始。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