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戊戌狗年港產賀歲片《 棟篤特工 》、《 我的情敵女婿 》

戊戌狗年港產賀歲片《 棟篤特工 》、《 我的情敵女婿 》

港產賀歲片經常要「碌爆人情牌」,《 棟篤特工 》和《 我的情敵女婿 》當然不例外,有演員「兩邊走」更加不奇怪,例如阿 Bob、羅蘭姐、蘇麗珊等等,然而他們在兩齣電影中都是飾演類型相似的角色。已經好幾年沒有看過港產賀歲片了,今年特別想了解港產賀歲片現處於甚麼狀況。不求劇情出類拔萃,新正頭看賀歲片,能夠令觀眾開懷過年已算不錯。

《 棟篤特工 》

「世界一日唔和平,我好難兒女私情」,《棟篤特工》惡搞 007 之餘,黃子華亦確實大搞「兒女私情」,邀得各方好友相助,移除「票房毒藥」之名。黃子華+佘詩曼對我而言是一個頗吸引的組合,而且我每次去某大型連鎖唱片鋪都會聽到鄭欣宜 feat. 黃子華的電影主題曲(又是另一惡搞 007 之作),新年溜溜,完全被「噔噔噔噔」洗腦。

賀歲片一般以「喜氣洋洋」作為招徠,或者齊天大聖和唐僧又不知道去了哪個神秘的地方冒險,打妖精,取西經。《棟篤特工》不沾節日氣氛,由頭到尾都找不到有喜慶的味道,是類似《特務戇J》般的無厘頭式「扮」動作喜劇,但不玩符碌,玩超越常理。電影中段來一場黃子華假扮毒男潛入少女偶像陣地的戲碼,類似劇情在近十年港產片中乃屬常見,心想:「竟然還未玩厭?」

即使整體劇情不算有甚麼特別,《棟篤特工》牌面戰鬥力依然很高,子華阿佘仍能擦出新火花,客串陣容魅力強大,電影公司夠薑把《棟篤特工》安排在農曆新年黃金檔期上映搶客,實在明智。老實說我覺得佘詩曼發揮得比黃子華還要出色,黃子華則是一貫的黃子華。捕捉演員客串現身或者是看《棟篤特工》的重頭戲,花款很多,最少有一次總會讓觀眾喜出望外。

《 我的情敵女婿 》

同樣星光熠熠,同樣排場大陣仗,《我的情敵女婿》在海報和預告片中卻一早把主演+所有客串演員的名字透露得一乾二淨,少了點驚喜,不過主演陣容如劉嘉玲、任達華、王菀之和姜皓文等等的演技扎實,尤其是王菀之,非常搶鏡,喜感超然,只差在王菀之與拍檔方力申飾演的一對演藝學院畢業生對於主線劇情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劉嘉玲的女王霸氣好看,應該花更多時間在她的角色身上。

《我的情敵女婿》格局比較像傳統港產賀歲片,劇情兜兜轉轉,最終還是會一家團圓,齊齊整整度歲,不可缺少龍虎舞獅獻瑞。葉念琛執導兼編寫的賀歲片,就似黃子華寫劇本自然有「子華式」棟篤笑料一樣,有「葉念式」都市男女曲折的愛情喜劇元素,效果原來不差。故事大綱強調「衛詩雅戀上母親劉嘉玲的舊情人任達華」,實際上這部分劇情所佔的比例不多,連劉嘉玲重遇任達華的劇情也發生於電影偏後段,並沒有出現我預想的「母女爭子」激烈劇情節。

印象中葉念琛好像是第一次公開稱呼自己做「MK Woody Allen」?看來他為宣傳電影已經豁了出去。聽聞真正的 Woody Allen 新作《奇幻摩天輪》也有母女愛上同一個男人的劇情,英雄所見果然略同,那到底大家喜歡中式抑或是西式多一些呢?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