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男女單打戰 》當年不能公開的關係

《 男女單打戰 》當年不能公開的關係

愛瑪史東贏得應屆奧斯卡影后存在著不少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而我覺得她在《 男女單打戰 》的表現比《 星聲夢裡人 》更好,狀態大勇。《 男女單打戰 》以一場歷史網球大賽為故事基礎,但不是一齣講主角打網球打得有多精彩的電影。或想伸張男女平等,或想爭取公平待遇,我看到的卻是一段不敢發芽又不能自拔的同性愛情故事。

愛瑪史東飾演的女子網球單打冠軍 Billie Jean King 已為人妻,但中途出軌戀上女髮型師,連丈夫都怕影響她在球壇的聲譽而默然不語。《男女單打戰》有如此明示的同性戀情,卻含蓄地刻劃細節,盡量低調,盡量隱誨,其實與舊時代的風氣不謀而合。為女權發聲是契機,背後藏著諸多密碼,全靠片尾一句對白說穿了重點。

翻查資料得知,Billie Jean King 是美國第一位向大眾公開性取向的女運動員,而《男女單打戰》的著名網球對決「Battle of the Sexes」遠遠發生在她出櫃以前,於是明白了電影如此有心思的格局。在 Billie Jean King 還未成為同志界其中一位代表人物前,她躲於衣櫃裏的同時又醉心於男女平權運動,可能是她人生故事中最有趣的一段時間。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