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意義大於一切

《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意義大於一切

大體老師為醫學系學生上解剖科,讓他們實實在在了解人體的實際構造。大體老師並不是學系的教授,而是往生的人把自己的遺體捐出來作為醫學教學用途。台灣紀錄片《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追蹤大體老師徐玉娥家人的故事和掙扎,以及天主教輔仁大學的師生,談談大體老師的生命教育。

這部紀錄片的確十分有意義,非但讓我們了解到大體老師對醫學的貢獻,以及申請程序,亦讓我們能夠上一堂生死教育等。談大體老師的愛,力證生命縱使在盡頭,精神同樣能夠延續下去。然而,最令我感到深刻的是教解剖學的教授的說話,假如你要直視家人變成大體老師,心中亦是會難過,而且學會如何放手,也是一個大的課題。

作為一套紀錄片,這並非是上乘的作品,前半段不斷穿插的訪問並沒有重點,像是把一堆訪問、真實的畫面拼湊在一起。比較驚訝的是,我沒有想過鮮有聽到醫科生的聲音,正常來說,他們對於大體老師的教學,理應感受是最深,但這個拼圖卻少了一塊。

另一方面,談生死,很容易會過了火位,令事件變得煽情,此片也不慎中了這個陷阱,在徐的丈夫要真正地送老婆最後一程時,特寫著他的眼淚,那個情境悲傷得令人動容,我也哭了,但並不代表好看。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IG : 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