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暑假電影短評《筆羈天才》《魯賓遜漂流記3D》《猴擒兄弟幫》《賓虛》

《筆羈天才》

Genius-2-620x347

作者和編輯的關係總是撲朔迷離。小說是作者的心血結晶,而作者遇到一個肯願意花時間照顧小說不特止,還真心賞識自己的編輯是一件幸福事。Jude Law(作者)和 Colin Firth(編輯)的對手戲引人入勝,為了琢磨他們的心血結晶不惜犧牲時間與正常生活,完全忘我,幾乎走火入魔,不得了。(在此感謝當年我的編輯給我的支持和鼓勵!)

Jude Law 和 Colin Firth 的演出精彩,但《筆羈天才》中的真人真事最令我雀躍。畢竟身為英文系畢業生,聽到那些作者和文學作品的名字時很難扮冷靜。編輯教作者寫小說時切勿節外生枝,要直接了當。如果故事結束在二人分道揚鑣,點到即止,或許才能夠做到「拳拳到肉」,因此我會選擇刪走電影的 final act。

《魯賓遜漂流記3D》

Image

顛覆經典文學之作,全新的《魯賓遜漂流記3D》動畫電影完全不是你所想般傳統。除了魯賓遜仍然是魯賓遜,其他主要角色都變成了於荒島上生活的動物。這個改編故事確實令人耳目一新,不過電影屬兒童向,偏淺白。想了解真正的魯賓遜漂流荒島所遇上的人性險惡,不能不看原著。

電影標榜由黃修平監督配音,而且聲優陣容精彩,河國榮、葉蘊儀和譚玉瑛的聲音很有親切感,但我最欣賞劉小華@繁忙兒童合唱團的聲音演出,簡直喜出望外。此外,翻譯組加入了大量黎明的金句,應該是數個月前黎明hit爆時做的安排。說實話我覺得有一點不自在,好像黎明是電影中其中一個角色似的(笑)。

《猴擒兄弟幫》

DF-05138R – Hard-partying brothers Mike (Adam Devine) and Dave (Zac Efron) plan to turn their sister’s wedding into a wild getaway. Photo Credit: Gemma LaMana.

Zac Efron 和 Adam Devine 其實真的好像兩兄弟……

《猴擒兄弟幫》講這對瘋狂兄弟為了妹妹的婚禮得以圓滿,被逼修身養性,並找來兩位女士做伴出席婚禮,殊不知那兩個女的比他們更癲更喪。妹妹的婚禮當然搞出事,要不然就沒好戲看,但也就是當妹妹被四驅車輾過破相(預告片有這一段),再過了一段鹹鹹濕濕的鬧劇之後,故事就開始跌watt。

Zac Efron 密密拍的電影有兩類:一是載歌載舞的青春勵志片,二是有少少鹹濕的喜劇,衝突得很。《猴擒兄弟幫》,顧名思義,屬於後者。經過《賤鄰》、《Party無限耆》後,不能說 Zac Efron 對這一類電影已經駕輕就熟。他總是在一群不正常的人當中做最正常和最有型的一個,依然是個偶像,相反飾演他哥哥的 Adam Devine 就演得放膽得多。

《賓虛》

A4xbEpe9LevQCdvaNC0z6r8AfYk

「好似賓虛咁嘅場面」?「《賓虛》咁嘅場面」今時今日已不再珍貴。電腦特效盛行,再誇張再偉大的場面都不是夢。2016年的《賓虛》相當有 guts,皆因1959年的《賓虛》總共掃走11個奧斯卡獎項(三、四十年後才有《鐵達尼號》和《魔戒三部曲:皇者再臨》與它睇齊),是經典之中的超經典。重製版電影一般都有包袱,而《賓虛》的包袱更大更難摃。

「能否超越經典?」次次都會出現這一條問題,但今次特別不想給《賓虛》太大壓力。我覺得電影的質感不錯,不過在現今羅馬帝國/聖經故事電影已不再得寵的日子裏,要在《賓虛》找到驚人的獨特之處確實不易。2016年《賓虛》的故事跟1959年的有些少出入,主要是兩位男主角的關係、反目的誘因以及結局都不同了,同時對宗教元素輕描淡寫。或者想透過這些改動提醒大家2016年的《賓虛》是全新的電影,但能否成功游說千千萬萬的戲迷是未知之數⋯⋯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