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霸王龍︰永遠永遠在一起 》殘酷恐龍物語

《 霸王龍 ︰永遠永遠在一起》殘酷恐龍物語

不要以為《 霸王龍 :永遠永遠在一起 | 我的朋友霸王龍》的畫風好像只適合兒童觀眾收看,其實這部動畫電影的故事成熟得驚人,幾乎只適合成年人觀眾收看。假如故事中的恐龍全都是人類,這便是一部關於人性、關於社會制度、關於生離死別的成人殘酷物語。改編自西宮達也的《 霸王龍 》系列繪本集,其故事內容本來就不是兒童自行閱讀就可以完全理解;電影版保留著原作的殘酷,我欣賞這部作品的率性與真情流露,教我至今仍然未能從某些震撼的劇情裡釋懷。

 

《霸王龍 :永遠永遠在一起 | 我的朋友霸王龍》劇本非常完整,兩位主角霸王龍和普娜均有令人滿意的起承轉合。電影節奏很快,但不覺得過於急促,到結局時會有一氣呵成的良好感覺。故事講述翼龍少女普娜在前往「綠洲」的途中認識了暴龍大叔霸王龍,決定結伴前往「綠洲」,期間必須面對自己的過去以及眼前的敵人才能活於當下。可愛的恐龍作畫很有童趣,但霸王龍和普娜的經歷一點都不像童話,完完全全是一個弱肉強食世界的縮影。

 

小朋友看得懂成年人的世界嗎?

 

電影第一次讓我忍不住落淚的場景來自霸王龍和普娜遇到三角龍小朋友點點的時候,我心想:這故事也太悲慘了吧!結果,悲慘的事情陸續有來⋯⋯在霸王龍和普娜分別向其他恐龍坦白身世之前,我從來沒料到他們的經歷竟然會如此令人痛心,故事沒有刻意煽情反用淡然描述令氣氛更加催淚;然後,「綠洲」裡有恐龍無差別排外,另有恐龍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天啊!這真的不是給兒童看的童話吧?但如果《 霸王龍 :永遠永遠在一起 | 我的朋友霸王龍》是拍給成年人觀眾看的動畫,它的文本和故事意義比《馴龍記 | 馴龍高手》系列寫得更要細膩,更要一語中的。

 

文:靈光
https://oneyeasee.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