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進擊的巨人》殘念

血腥鏡頭被刪減也罷,角色關係大兜亂、劇情與原著差異甚廣,不得民心也罷,真人電影版《進擊的巨人》真真正正的致命傷,是它無法讓人認許的氣氛、演技和情節,看這齣電影心情起伏如坐過山車。動漫改篇的電影有原著故事加持的先天優勢,但其實是兩面刃,遠遠不合乎觀眾期望的話,大鑊。

(含劇透及吐槽)

《進擊的巨人》來不及汲取《神奇4俠》得到的教訓:對忠實動漫粉絲來說,大幅度修改原著人物背景和設定不是好事;對我而言,改,沒有問題,就似《變種特攻》為甚麼與《神奇4俠》不在同一檔次,終究要看電影如何將改篇故事發揮得淋漓盡致。打從《進擊的巨人》第一幕展開,心感不妙:全新的艾倫、米卡莎和阿爾敏,未知道是演法不對或是他們根本不習慣面對一幅綠幕演戲,當他們看到超大型巨人破壞城牆,表情=冏冏冏,已扣掉不少印象分數,超大型巨人的CG特效卻不錯看⋯⋯緊接,一群飢餓的巨人入城,簡直令人哭笑不得。如果動漫中的巨人樣貌是「奇特」,電影的則是「奇怪」,可是巨人大開殺戒的場面又出奇地緊湊,惡怖、駭人⋯⋯如是者,重重覆覆,明明氛圍已做到點,等待爆發了,爆出來的竟然是一個個笑話,尤其是單身媽媽勾引艾倫(搞甚麼?!),兵長離奇與米卡莎親熱親熱,阿爾敏輕率地捧着艾倫的斷手⋯⋯全部都是反高潮的絕佳示範。我究竟在看甚麼啊?!

劇情,唉,改得糊塗,十足僅保留少量原著情節的肥皂劇,當中包括電影(在香港被剪得肢離破碎)的高潮—艾倫變身巨人。倒帶回想,電影版的艾倫憑甚麼變身巨人?他無父無母,換句話說,原著驅使他性格變得異常焦躁的兩件要事,沒了;他對米卡莎的愛慕,絕對強於他對人生的反思、生存的掙扎以及復仇的決心⋯⋯電影沒有機會,更甚的是根本沒有意圖鋪排艾倫在高潮一戰中大爆發。現在就似為了實現動漫中最經典的一幕,硬着頭皮上吧。按道理電影版的米卡莎才是值得「置諸死地而後生」的角色,不過,是但啦。

再者《進擊的巨人》的CG並未做得特別好,偶爾覺得頗有水準,但亦不時會發現破綻,調查兵利用立體機動裝置滑翔或擊殺巨人,也看得到真人與背景明顯分離,失望。

殘念。

4/10

I 特意買票看8月1日的日本同步優先場。買票一刻所顯示的是III級,幾天後突變成IIB級,神奇過奇行種,便知有詐,沒法子唯有一笑置之。在場觀眾反應相當「熱烈」,大叫 OMG 的很多。

II 但仍然想看下集。

III 陪審團是否一致認為只有一個演員演得算不錯?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