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生死208秒

tom-hanks-sully-trailer
八月有《沙地阿拉發》,十一月有《地獄解碼》,今個月則有《薩利機長:迫降奇蹟》,全部由湯漢斯主演。一直覺得湯漢斯擅長於演繹真實人物,如果再夥拍一樣擅長拍攝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的導演,無疑可錦上添花。去年湯漢斯與史提芬史匹堡的《換諜者》好看,今年與奇連伊士活的《薩利機長:迫降奇蹟》似乎更吸引。

maxresdefault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講述2009年美國一架客機因雙引擎損壞而需要迫降海面,全機155人生還,薩利機長旋即成為美國人民英雄,但同時受航空安全機關調查他有否錯估形勢,令他飽受精神困擾。湯漢斯今次的演技幾乎無可挑剔,演活薩利機長不同層次的心理轉變,而且角色立體,性格鮮明,亦要歸功於劇本無窮的張力。當然,兩屆奧斯卡影帝湯漢斯擁有神級演技是無可置疑,但他的形象實在太深入民心,於近幾年的作品如《換諜者》、《來佬情緣》,甚至乎《雲圖》中的角色都散發着強烈的「湯漢斯味」;終於他遇到薩利機長。看看薩利機長恍惚的神緒,或者留意他緊張時的小動作,都只有薩利機長的感覺,沒有「湯漢斯味」。除了有化妝特效加持,最厲害是角色可塑性高,發揮空間大,令湯漢斯「擺脫了自己」。

sully-03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在導演技巧和劇情方面都選擇了盡量還原真實的手法,而且場境不多,使故事性大減,但就巧妙地利用「重播薩利機長回憶」這一個方法提高電影的可觀指數。每一次重播在短短二百零八秒中發生的迫降生死時刻,都會加上不同的細節,同步反映出薩利機長的內心掙扎,有時候斷言自己的果斷無誤,有時候則懷疑自己失當,手法實在高明。不過,結尾聽證會的部分雖然亦是真實事件,但其內容被描述得太「理所當然」,聽證會的結果有一點「離地」、「不實在」。最後要讚劇本描寫機上乘客眾生相恰到好處,情緒點到即止,帶出緊張氣氛之餘又剛好不會遮蓋薩利機長那條主線的重要。薩利機長成功救回155條人命,電影拍得不煽情,但觀眾會自然覺得感動。墜機畫面震撼嗎?不,《薩利機長:迫降奇蹟》對於人性的刻劃才震撼,也是電影最出色之處。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