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HKAFF 《大空港》 鄉下機場的實時爆笑實錄

機場,是一個很具吸引力的地方,人來人往的地方,就能夠有不同類型的事情發生,有的緊張激刺激,有的平淡如水,並能夠集合無常的情緒,正因為能夠發生無限可能的特性,使機場成為不少電影的主要場景。

荒謬好笑

在亞洲電影節上映(不知道香港上映有冇期,但希望最終能上正場,如有,十分推薦入場睇),三谷幸喜的《大空港》,主要場景也是唯一的場景就選位於日本鄉郊的小機場(看畢後你會驚訝該機場幾近毫無保留地借給三谷幸喜拍攝),故事講述因為航班延誤,一架飛往東京的班機需要停留這個小機場,竹內結子飾演的航空公司地勤需要安撫乘客,她重點安撫的就是一個大家庭,但三谷幸喜就是有這個才能,把一場很簡單的事件,加入荒謬又好笑的場景,成為一套令人驚喜的喜劇。

全片基本上是跟隨竹內結子的身影去拍,沒有戲份的時間約少於10分鐘,即使那幕戲份不是她的表演時間,她亦做好了一個要食花生的八掛空姐。

戲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 但三谷幸喜在電影開首時,不斷透過細節去誤導觀眾對角色的想像,例如是看似蠢婦人其實是精過鬼、以為是小混混的卻是超級富豪,但怎樣都不夠喪妻的老伯伯的秘密爆。

一鏡到底,功力深厚

這部戲另一賣點當然是全片一刀不剪,一鏡到底的長鏡頭。看報導得知,《大空港》拍了幾日,每日拍一次,最後公映的版本是選取了最佳的版本。

要知道,要拍一鏡呵成的長鏡頭(還要是百多分鐘),難度十分之高,考驗的不只是攝影師的功子,還有演員的走位。先說攝影師,百多分鐘(即使中途有換過人揸機都係咁話),能夠做到鏡頭不搖,難度好高,還要在有玻璃反射的場景,能夠巧妙地令自己不入鏡,難高更高。我不能說攝影師的鏡美很完美,但沒有出現一些顯而易見的錯誤,其實已經很高手。

演員除了能演繹角色的精粹外,今回還要不能NG,還要顧及走位,稍稍有差錯都會壞了大事。除了部分演員不能忍笑,或有些猶如有突發情況而出現的驚嚇和呆滯樣外,其他都很出色。
9/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