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狂舞紐約 》歌舞場面的剪接和構圖美到不行

《 狂舞紐約 》歌舞場面的剪接和構圖美到不行

出色的歌舞片,故事未必需要到很創新、很突出、很有時代意義和價值,更需要有好聽的音樂、有好看的舞蹈、有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節拍。《 狂舞紐約 》完全符合以上三大條件,而且是個出類拔萃的例子。
《狂舞紐約》首幕已讓我心醉,那些舞蹈編排、那些律動、那些爽快至極的剪接還有那些捕捉得精彩的畫面都差點讓我忍不住流淚(其實已經流淚了)。其餘所有歌舞場面的剪接和構圖一樣美到不行,首推泳池嬉水的那一場戲,要拍攝水流動和水花四濺的鏡頭本來就很不容易了,要大量演員在泳池裡同步跟上節奏去律動絕對是難上加難,大愛!
同名舞台劇《In the Heights》是 Lin-Manuel Miranda 的成名之作,可是他在今次電影版中幾乎留守在幕後,在演出方面只客串賣刨冰的小販一角。可能有不少人是因為《Hamilton》所以聽過他的大名,我則是因為聽過《魔海奇緣》主題曲和看過《魔法保母》所以對他印象特別深刻。Lin-Manuel Miranda 真是一個音樂奇才,《狂舞紐約》的樂曲首首都好聽,但我鍾情於一開始以饒舌介紹一眾登場角色的那一首,節奏明快,歌詞簡單直接,歌名也叫《In the Heights》。
《狂舞紐約》故事關於紐約的一個拉丁小社區,關於當地移民與他們的後代如何定義「家園」、「家庭」、「夢想」這三個詞語,沒錯,就是所謂「二等公民」的掙扎。故事本質著重角色之間的感情,而不是打拼血淚史,多了一份充滿人情世故的溫馨,有笑亦有淚。
 電影一開始(又是一開始,所以所以,先聲奪人多重要)就在倒數三日後社區將會停電,而這個故事的轉捩點異常令人感動(看這部電影之際不知為何情緒特別波動,明明當日心情頗輕鬆愉快)。即使劇情盡在預計之內,卻仍不敵計算得精準的摧淚位;這同時是故事主旨切切實實地變得清晰起來的一瞬,發覺停電前那些傾向單元式、生活化的情節都不是隨意堆砌的,而都是有意義的。當社區的靈魂人物逐一消失了以後,社區會成為一堆散沙?抑或會有人願意繼承前人的意志,維持社區原有的一切風貌?Ask yourself。
若真的要在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認為停電後的章節其實可以短一些、再爽快一些。話雖如此,片長達143分鐘的《狂舞紐約》決不沉悶,我幾乎每一分每一秒都沉浸在音樂和情感的律動當中,享受得很。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