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破風》戰場上的勝與敗

別被渴求勝利的心沖昏頭腦,別怕失敗,要勇往直前。《破風》很勵志,有教育意味,但同時它的缺點非常明顯,失誤頻繁。在這麼有優勢的題材上,損失未免太多。

一齣劇情電影,是否應以劇情作主導?《破風》卻選擇了以一男一女的廣東話旁白導讀所有單車比賽的部分。單車比賽佔了整齣電影一半的時間,而就在這些時間裏,過度依賴旁白論述,沖淡了激烈的賽況與單車手起伏的心理轉變。朋友說,這正等於香港觀眾在電視上觀看單車比賽節目;我說,對啊,是比賽節目,不過《破風》是劇情片,你不怕觀眾分不清楚諸多選手姓甚名誰,你不怕錯失任何閃瞬即逝的賽況畫面……在電影中,一切都在導演、演員等的掌控之下,鏡頭一直對焦最主要的演員:彭于晏、竇驍、崔始源、王璐丹⋯⋯觀眾根本不會失焦,用旁白主導鏡頭實在是懶惰的做法,倒不如加強演員的內心戲。

《破風》的故事本來很豐富:一個好勝心強的破風手仇銘成為衝線手後一朝得志,另一個希望表現自我的破風手邱田成為衝線手後敵不過心理障礙,二人雙雙跌倒,雙雙重新做人,與昔日最強隊友鄭知元一較高下,最後各有各尋找自己的理想,實踐目標。故事可塑性極高,難得脈絡如此完整,卻竟常出現「當機」的狀況,除了段落之間剪接不太流暢之外,劇情節奏的處理亦未如理想。一開始比賽後追女仔,追女仔後又比賽,連貫性相當低,不太明白編劇加入感情戲是為了緩和比賽緊張的氣氛,抑或另有目的;幸而到中段「炫光隊」解散之後,劇情漸漸緊密起來,主角間的三角感情戲亦總算有它存在的意義。仇銘常提點同伴要留意呼吸的節奏,適時需作調整,可惜《破風》正正敗在這件事上。

如果每個段落的接駁位能細緻地融合,對角色關係作更深入的鋪陳,《破風》定必有不一樣的表現。要讚的是《破風》營造的氣氛算令人滿意,電影不用戲劇效果來鼓動人心,而是借單車手壯志雄心,滿腔熱誠,為理想發奮圖強的精神突圍,在運動場上揮灑的血汗沒有白費。喜歡製作團隊的誠意,更欣賞世界各地單車手落力的參與。不過劇情片終歸是劇情片,不可忽視戲劇元素,要不然改拍紀錄片可能更適合。

5.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