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陽光兔仔兵 》他只不過是一個小孩

《 陽光兔仔兵 》他只不過是一個小孩

《 陽光兔仔兵 | 兔嘲男孩》不像喜劇,更像是悲劇。男主角 Jojo 只不過是一個小孩,本來就不應該經歷參與戰爭這等殘酷的事情,可惜出生於錯的時代,童年就被毀了。這是一部讓人心情糾結的電影,哀悼純真被輾碎的童年,痛心孩童的思想被可恨的成年人扭曲。劇本簡潔有力,導演 Taika Waititi 親身飾演 Jojo 的假想友伴希特拉 | 希特勒鋒芒畢露,配角陣容更為電影錦上添花,卻切勿期望可以開懷地笑著離場。

《 陽光兔仔兵 | 兔嘲男孩》以 Jojo 的孩童視點觀望戰爭,對成年人主導的世界充滿著誤解。假如這故事的舞台是虛構的,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無關,就未必會引來這麼多爭議,不會說故事無法讓觀眾對納粹德軍的行為感到厭惡,不會說電影不夠政治正確;我則認為,當我們只有十歲的時候,難道能100%明辨是非?100%了解自己喜怒無常的心理?Jojo 錯信了偶像,而他最聽他媽媽的說話,小孩而已,純如白兔,還想他怎樣?

 

孩童只盼望歡樂,大人只知道期望

 

成年人的世界從來不是《 陽光兔仔兵 | 兔嘲男孩》著眼的地方,所以電影沒有深入探討 Jojo 父母的歷史和現在,也沒有多談德軍的戰況。影響力還是有的:Scarlet Johansson(媽媽)和 Sam Rockwell(教官)這兩個成年人角色帶給 Jojo 的震撼教育,不只 Jojo 會感到震撼,連觀眾都一定會感到震撼,有幾場戲令我差點要在戲院裡面大灑淚。世界太殘酷,害我一直擔心電影會以最可怕的悲劇收場。

 

文:靈光
https://oneyeasee.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