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顫慄柏林 》無自由,失自由

《 顫慄柏林 》無自由,失自由

典型的「類型電影」,密室囚禁系列,男主角是控制狂,女主角是隨機的受害者。《 顫慄柏林 》有齊你應該要看得見的元素,例如女主角多次計劃逃脫失敗,又例如男主角忽然行為失常。看完電影之後我嘗試查找英文戲名「Berlin Syndrome」到底隱藏了甚麼意思,卻一直沒有頭緒,直覺男主角的歪曲思想可能與柏林的歷史背景有關。

《顫慄柏林》非常注重細節,例如電影中提及過柏林圍牆,提及過黑人作家 James Baldwin 最有名的小說 Room of Giovanni,都是有關空間和自由,來提示男主角的心理狀態、女主角的實際處境;其實女主角本身到柏林獨遊的原因就是想尋自由,釋放自己的身體,從她所關注的書籍與她的肢體語言便可得之她的慾望。「Berlin Syndrome」不是「Stockholm Syndrome」,但女主角曾對男主角顯露過一絲憐憫,尤其是當她寂寞難耐的時候,還有結局時女主角的選擇。

相反電影沒有意思要讓觀眾嚇個措手不及,絕大部分劇情也在預期之內。與同類型驚慄故事相比,《顫慄柏林》的「顫慄」並非來自畫面上的衝擊(實際上也沒有甚麼衝擊),而是來自心理壓力,強調孤單與情慾對男女主角的影響,更需要看觀眾有沒有留意細節。《顫慄柏林》的結局好像刻意要挑起觀眾的情緒,眼一邊看,心一邊想:「唔係咁呀嘩!」嗯,驚慄片嘛,總要製造出一絲刺激讓觀眾過過癮。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