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8 影評:《 叛逆黑紗 》

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8 影評:《 叛逆黑紗 》

《 叛逆黑紗 》發生在伊朗的電影,人們(包括我)總是很快地以為電影會有對宗教/性別的批判。然而,就像導演 Sadaf Foroughi 所言,這是一個適用於全世界的青春故事/家庭故事,只不過故事的地點發生在伊朗。

兩個教育風格各異的父母,父親採取懷柔政策,母親簡直的高壓的代表。兩個對待叛逆女的態度,放諸四海皆準。看到這位阿媽的所作所為,為了害怕女兒重蹈自己的覆轍(未婚懷孕)而嚴管她,行為其實也十分過份(怎會阿女失蹤咗幾個鐘就要去驗處女膜?),一有不滿就向學校投訴,讓女兒在學校無哂朋友。有時,很難怪女兒會咁反叛同埋和母親的關係咁差。

兩個人大吵果場拍得十分精彩,除了如導演演後所言,不喜歡暴力的她最暴力的畫面都只是輕輕地扯(?)臉,然而,導演的鏡頭運用也十分精妙,多拍攝兩人的側面,甚至只拍攝她們的腳,沒有正面衝突,但足以令觀眾感受到兩人緊繃的關係。雖然過程中我想起 Lady Bird 那兩母女,但這對更多是恨。

雖然導演 cast 女主角 Mahour Jabbari 好有選港姐的感覺,她去藝術學校找朋友就被導演揀中。但女主角的表現十分突出,沒有演戲經驗的她也能具體地表現出角色邪惡、脆弱的一面。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IG : 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