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MOVIE6 影評】《 希特拉偷走我的粉紅兔 》希特拉當年偷走了多少粉紅兔?

《 希特拉偷走我的粉紅兔 》希特拉當年偷走了多少粉紅兔?

這段黑歷史刻骨銘心,永不能磨滅,一直都是創作和紀錄的題材。不過《 希特拉偷走我的粉紅兔 》角度較為「新鮮」,改編自同名小書,從中產富裕家庭出發,講述納粹黨佔大多數議席後,本為著名劇評家的父親因政見不同,被納粹黨通緝追擊,作者一家過著逃難的日子。家道中落,是猶太人另一種坎坷。

 

粉紅兔的比喻有太多,可以是童年、是家、是回憶、是幸福希特拉當年偷走了多少粉紅兔?主角是被偷走粉紅兔的小妹妹Riva Krymalowski,她亦演得十分出色。稚嫩的她未明白正在發生世上最殘忍的事,理所當然有任性的時候,但同時她的純真和善良是亂世中的清泉,帶給身邊人不少溫暖。在這段不斷「重新出發」的日子,由柏林搬到瑞士,瑞士搬到巴黎,巴黎再搬到倫敦每次離開,她都會與周遭一草一木說再見。

 

劇情相當平實,即使沒有集中營、逼害等不安畫面,憑他們與身處柏林的朋友書信,也感到情況愈趨殘忍可怕。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也是另一個著眼點,開初因富足而疏遠,後來因窮困而深厚。身為難民,為三餐飽飯勞碌,又要面對外界的流言蜚語,孩子仍永遠在首位。面對這些逼害,教導他們以禮相待,以身作則地對抗是必要。「良善永遠都會戰勝。」在亂世中仍能和家人、朋友互相扶持,有著彼此就是「家」,就是擁有粉紅兔。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