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精靈寶可夢:我們的故事 》近來最出色的群像劇

《 精靈寶可夢:我們的故事 》近來最出色的群像劇

最近,不得不佩服「寵物小精靈」的行銷策略(雖然官方譯名已經改為「精靈寶可夢」,但我還是喜歡陪著我長大的舊譯名「寵物小精靈」),相關產品和宣傳簡直是排山倒海。由11月中旬開始,我們可以看到Switch新遊戲《Pokemon Let’s Go!》、麥當勞開心樂園餐新玩具、3D八達通配飾,以及12月在香港上映的最新一齣劇場版動畫《 精靈寶可夢:我們的故事 》(劇場版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みんなの物語)。筆者已經觀看了優先場,我認為今集比去年的動畫誕生20周年紀念作品《就決定是你了!》精彩,至少比卡超今集不會再說「我永遠與你一起」之類的人話。

今集作為Reboot版的第二集,承接上集的結尾,講述小智和比卡超來到「金銀版」的世界,他們到訪「風來城」(城市設計有點像現實的美國三藩市)參加一年一度的「風節」。傳說神獸「利基亞」曾經在50年前撲救了一場森林大火,又帶來了風力發電用的強風,因此,居民每年都會紀念利基亞,而牠亦會每年在城市出現一次。

今集的戲名叫《我們的故事》,劇本設計十分大膽,刻意淡化小智。小智雖然是主角,但戲份明顯不算主導,還有另外五個主要角色(所以海報上合共有六人),各有鮮明人物性格,包括受弟弟委託捉精靈的女高中生利莎、經常說謊的大叔卡戛其、缺乏自信的研究人員托里托、討厭寵物小精靈的婆婆翡翠、以及市長女兒拉茹果。

眾所周知,群像劇是高難度的劇本類型。今次電影選擇以群像劇手法敘述「風節」期間的事情,劇情六線發展。在電影前半部份鋪下了很多伏線,鋪排得十分自然。劇本寫得令人討好,亦是我最近看過最精彩的群像劇故事,非常流暢,亦令我感受到果然是「我們的故事」,而不是小智的故事。另一個討好的地方是,除了「捷拉奧拉」是「Sun / Moon版」精靈之外,今集所有出場的寵物小精靈都集中於第一代「黃版」和第二代「金銀版」,與上集大雜燴不同,今集充滿對「黃版」、「金銀版」的美好回憶。

雖然今集比上集精彩,但票房方面則較為遜色。兩集同樣在暑假上映,上集在日本上映8星期,累積票房33.1億日圓,而今集只上映6星期,累積票房26.7億日圓,最合理的解釋是因為上集是動畫誕生20周年紀念作品,吸引大量紛絲入場。

最後補充一點,今集粵語配音版沒有出現「比卡超」或「皮卡丘」,而是用上「Pikachu」作稱呼,避免得失舊有粉絲,是一個聰明的決定。

 

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