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玩轉極樂園 》人,最怕被遺忘

《 玩轉極樂園 》人,最怕被遺忘

英文戲名《 Coco 》,其實同時是主角 Miguel 的太婆的名字,看《 玩轉極樂園 》到最後便知道這個戲名改得有多漂亮。七年心血不會白費,《 玩轉極樂園 》是 PIXAR 動畫電影之中最具異國風情的一次,亡靈之城美得不可勝收,但都不及親情和對先人無限思念美麗。電影以墨西哥亡靈節做主題,先人每年滿足於與在世的親人見面一次,思念一代傳一代,說穿了,就是大家都害怕被遺忘。

「遺忘」是 PIXAR 動畫電影常用的主題,也正正是 PIXAR 動畫電影如此得成年人喜愛和感動的原因。無論是《反斗奇兵3》或者是《玩轉腦朋友》,都講人類長大後忘記童年回憶,反而一班記憶長存的玩具最捨不得他們的主人,而可能主人已隨着熱情冷卻或記憶日漸衰退而忘記了他們。《玩轉極樂園》替換了設定,主打親情,主打對先人的回憶,所以年紀老邁的 Coco 幾乎忘記了她爸爸的臉容,身在亡靈之城的 Coco 爸爸也快將因被完全遺忘而煙消雲散,就由家族中年紀最小的 Miguel 肩負起「重拾回憶」的責任。你我都不願意被最愛的人遺忘,PIXAR 再一次喚起成年人的昔日往事,哪怕有多模糊不清,依稀「記得」的感覺已足夠讓眼淚決堤。

《玩轉極樂園》又是另一齣與追逐音樂夢有關的電影。雖然今次音樂只能算是劇情的附帶品,但追夢心的熱血,以及 Miguel 的童真,我們都要學會好好珍惜。夢想總是親情最大的敵人。Miguel 的家人因為舊時代的家庭恩怨而不准許他彈結、玩音樂,但在故事尾聲有幾幕又講到沒有東西比親情更加可貴,Miguel 幾乎為了成全家人的幸福而放棄夢想。結局呢?劇情需要,當然是大團圓結局,Miguel 親情夢想兼得,但大家都明白現實生活是另一種狀況。其實我一直都抱着追夢的心,但現實卻叫我唏噓難過。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