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身後戀事》感情虛無,世事無常

「閉起雙眼你最掛念誰?」

今季正在熱播的日劇《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裡面其中有一句對白:「戀愛不是在相見的時間內產生,而是在分開的時間內產生。」而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電影《身後戀事》(岸辺の旅)則告訴觀眾:重遇,才讓你真正知道自己究竟已否放低一個人。究竟如何放下一段痛苦的感情?電影為觀眾提供了八個大字:「感情虛無,世事無常」。

根據日本小說家湯本香樹實在2010年發表的同名小說改編,故事講述死了三年的優介(淺野忠信 飾)突然回家,還叫妻子瑞希(深津繪里 飾)跟他去最後一趟旅行。優介過去三年受過不少人照顧,所以想帶妻子逐一去拜訪。一路上,有故人重逢,有擊友別離,種種邂逅喚起兩人過去的激情,但當年令他倆感情變淡的第三者(蒼井優 飾)也隨之現身……

20

(劇透慎入

《身後戀事》由「恐怖大師」黑澤清執導,單是這一點就成功吸引了我入場。他亦憑這部電影於第68屆康城電影節揚威,獲得「一種關注」最佳導演獎。在故事結構上,《身後戀事》與他之前的作品《贖罪》有點相似,都是以一條主線劇情貫穿整部電影,同時包含著大約四個單元小故事。因此,其實《身後戀事》也可以考慮仿傚《贖罪》,拍成一部大約四至五集的日劇作品。

以戲論戲,雖然與亡夫重遇、結伴旅行的戲軌頗為奇幻,但其實不算太新鮮。故事節奏有點慢,調色與《贖罪》類近,氣氛既壓抑又沉重,既含蓄又平淡,幸好配樂煽情感人。整體來說,拍得美感十足。不得不提的是,戲中的世界觀有趣,鬼魂與正常人類一樣擁有「實體」,觀眾與戲中的人物也分不清究竟誰是鬼魂誰是活人,這個設定增加了懸疑性和追看性。

12

電影藉著「人鬼情未了」的戲軌,再加入一些哲學元素,讓觀眾反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煩惱和痛苦的本質為何。

瑞希在戲中曾經說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很奇怪啊。」人畢竟是感性的動物,就算連自己本身,有時候也未必完全了解自己的想法,會做出一些難以解釋的行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在這個「奇怪」的基礎下不斷互相交織,導致你會在人生中愛上了某些人,傷害了某些人,為你帶來了喜怒哀樂。

16

有時候,甚麼是「生命」,實在難以解答。生與死之間的界線模糊,一個人就算死了,也不會完全消失,死者可以用另一種形式繼續「活」在別人的心中,影響著在世的人。瑞希重遇優介,讓她知道自己無法放低優介。優介為何突然回家?起初觀眾摸不著頭腦,但慢慢發現在旅途上,他們所遇上的鬼魂與人類,都有各種不同的煩惱和未解的心結,被過去的往事拉扯著,無法繼續往前走或投胎。

例如是曾經傷害過妻子的丈夫、曾經傷害過妹妹的姐姐等等。觀眾就會明白到,這一場旅程是優介準備給瑞希的「學習之旅」,同時也是優介的贖罪,讓她領悟有些煩惱和執著只是自己強加於自己身上的。優介希望她能解開心結、放低對優介執著的思念,自己能夠安心離開人世。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