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心動120 》心動不如行動

《 心動120 》心動不如行動

現代同志電影已甚少觸及愛滋病主題。《 心動120 》用一個寫實的風格去講述90年代法國關注愛滋病患者權益運動,道出病患者的辛酸。健全的 Nathan 加入抗爭組織 Act Up,與愛滋病患者 Sean 相戀,原來都是導演的親身經歷。全片發放正面信息,包括強調安全性行為,強調對病患者的包容。同志電影有許多面貌,《 心動120 》是一個成人的愛情童話,可惜 Sean 的情路因日漸惡化的病情而變得崎嶇不平,充斥着淡淡哀傷。

《心動120》主軸圍繞 Act Up 和藥廠、官僚機構、輿論等等的抗爭,而儘管 Act Up 已將行動「升級」,比起其他社會議題諸多大型抗爭運動都只不過是小巫見大巫,足證他們其實勢孤力弱。男主角 Sean 算是當中的「激進份子」,全因他心情異常複雜兼沉重,迎來新戀情萌芽的同時也慢慢迎接死亡。抗爭,因為需要,因為渴望活得精彩,預計不到心跳何時停頓的那份不安就是活下去的最大動力,所以有時看到他活潑好動,有時看到他抑鬱成疾,反覆無常,都是他最自然的反應。

歧視,因為無知,而社會上絕大部分人都抱着事不關己的心態,對愛滋病一知半解,實際是人之常情,不過由無知所引發的歧視比起愛滋病更可怕,是一句口號,也是一個事實。正常人可能會懷疑 Nathan 如何能够與 Sean 做愛而不染病,但電影已清楚交代他們有做足預防措施,還有他們對性與生存的價值觀,畢竟他們都是 Act Up 的成員,宣揚正面信息極為重要。電影甚少描寫社會對同性戀者抑或愛滋病患者的恐懼,反而突顯 Nathan 戀上 Sean 的無懼;少一些歧視,多一點大愛,心動不如行動。當然是《心動120》最想觀眾明白的大道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