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沽注一擲》、《焦點追擊》奧斯卡大熱之爭

正當大家對於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稱帝充滿着期望,不要忘記本年度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大熱門,除了《復仇勇者》之外,更有《沽注一擲》及《焦點追擊》。兩齣精彩的電影皆改編自真人真事:《沽注一擲》講美國金融危機,房地產一夜崩潰,幾位洞悉「天機」的金融人才成功從中獲利;《焦點追擊》講《波士頓環球報》一班新聞界精英揭發天主教性醜聞的過程。兩個劇本均不需靠影像來刺激觀眾眼球,單以匠心獨具的劇情鋪展讓觀眾感受如海嘯來襲的強大衝擊力。

《沽注一擲》數字遊戲

wttp000p37b

對金融買賣沒有深入認識的觀眾不必害怕接觸電影中大量出現的技術用語,因為偶爾會有演員打破「第四道牆」,以有趣比喻解釋甚麼叫做「Big Short」,甚麼叫做「CDO」等等,在你腦袋大肆鑽洞後再為你填進營養補充物,何等瘋狂。

《沽注一擲》是一齣諷刺美國銀行保險、房地產的輕喜劇。電影裏面幾位主角的形象又癲又喪,與炒賣股票這等需要深謀遠慮的投機活動貌似格格不入,但人不可以貌相,股票炒賣永遠讓人出其不意,所以這個反差利用得非常之妙。

未到正式拍板沽售的那一刻,《沽注一擲》都不讓觀眾察覺到有壓力,因為電影一直沒有刻劃金融危機「災難性」的一面,純粹交代幾位主角如何精心拆解市況,高調地幽默;等到最後最後,他們成功賺個盆滿缽滿,才把金融危機中絕大部分人的慘況公諸於世。歡笑過後,那罪惡感真大。

《焦點追擊》揭露真相

1452341414_4467

《焦點追擊》正好跟《沽注一擲》相反:嚴肅、沉重,由一開始你就應該知道《焦點追擊》大概沒有能夠使你歡容的情節。

喜歡電影執著的態度和演員認真的演出,怪不得多個媒體與頒獎禮都讚揚電影的整體演出無懈可擊。其實每位主角互動的機會不算太多。眾人分頭行事,然後才回辦公室商議、部署,給人的感覺卻是一隊團結而力大的採訪調查隊伍。

《焦點追擊》展示了一場傳統權力與自由思想的鬥爭,提出問題如新聞、言論自由在現今社會是否真的能夠得到完善保障?法律是否能夠全面為受害者爭取應得的利益?當然,回歸大主題,要反思的固然是宗教體系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電影叫人用心留意劇情之餘,亦不斷提醒觀眾要作出反思,取得不錯的平衡。編導湯瑪士麥卡菲曾經撰寫故事膾炙人口的彼思動畫《沖天救兵》,今次憑《焦點追擊》定可再創佳績。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