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極速傳奇 :福特決戰法拉利》人活著在乎是速度

《 極速傳奇 :福特決戰法拉利》人活著在乎是速度

當兩位男主角其實都是替福特汽車工作的時候,《Ford V Ferrari》這個戲名有爆點,但不夠貼切;另一個戲名《Le Man ’66》則抓得住重點:整部電影主要圍繞 Christian Bale 飾演的 Ken Miles 和 Matt Damon 飾演的 Carroll Shelby 如何代表福特汽車為1966年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寫下歷史新一頁。福特汽車的目標固然是擊敗法拉利,Miles 和 Shelby 的目標則更長遠,是要超越自己,超越不可能的時速,成為兩顆曾經在賽車跑道上奔馳的閃星。

《 極速傳奇 :福特決戰法拉利》一開始介紹兩位男主角以及福特汽車、法拉利的商業角力背景,劇情較弱,但當開始辦正經事,全世界積極為「Le Man ’66」備戰,便漸入佳境,由福特汽車派人游說 Shelby 加入其陣營、Shelby 游說 Miles 出戰,再延伸到福特汽車內部的權力鬥爭、Miles 決勝心爆發與 Shelby 為顧全大局而進退兩難的心理交戰,劇力越來越澎湃,令我看得越來越亢奮。

 

他們是朋友,不是對手

 

電影的賽車場面一流,音效也精彩,不會為了營造跑車飛馳的刺激而忘了戲劇的重要。法拉利在這部電影中參與的部分實在不多,所以別期望會出現很多福特汽車與法拉利正面交鋒的鏡頭,反而,福特汽車行政、營銷與承辦商之間的不咬弦才是主菜,典型大公司裡不同階層員工硬碰硬,真正要賣力幹活的一群永遠是在權力遊戲中被壓榨得最厲害的一群。《 極速傳奇 :福特決戰法拉利》不是福特汽車的廣告雜誌,不為福特汽車作盲目宣傳,更多的時間是為了歌頌那些有才華有實力卻被嚴重剝削的可憐人。

演員方面,Christian Bale 夠力爭獎有餘,且看其他還未「現身說法」的對手表現如何。我敢肯定 Shelby 是 Matt Damon 從影以來最佳演出之一,不過實力更強的 Christian Bale 還是遙遙領先。Miles 這個角色的歷程比較完整,勉強可以說 Shelby 是以「配角」姿態為 Miles 的故事錦上添花,所以,除非 Matt Damon 報名角逐「最佳男配角」,那說不定能夠突圍而出,但據知 Christian Bale 與 Matt Damon 二人會雙雙報名爭奪「最佳男主角」,真正的男主角 V 男主角,激爭如此激烈,好戲即將上演。

 

這一幕父子交談畫面美到不行,但也有一點淒楚

 

另外,飾演 Miles 太太和兒子的 Caitriona Balfe 和 Noah Jupe 同樣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演出。演技了得的 Caitriona Balfe 有著時代感之美,而童星 Noah Jupe 是可造之材,在《寶貝童年》中發揮出實力,今次也不例外。《 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的結局令人惋嘆、心傷,不過,即使人生未能完美落幕,亦至少曾經璀璨過,華麗地當上了一刻的王者,而王者的太太、兒子、朋友以及所有賽事的觀眾都看得非常清楚。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