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假面之夜 》木村拓哉和長澤雅美仍然演得精彩 讓人賞心悅目

《 假面之夜 》木村拓哉和長澤雅美仍然演得精彩 讓人賞心悅目

猶記得前作《 假面酒店 》有如一部加長版的日劇,大概是受到「單元式」劇情的影響,顯得斷斷續續,不夠爽快。續集《假面之夜》終於找到了一個對的節奏,讓故事一氣呵成之餘,段落與段落之間也緊密了起來。今次與前作的劇本結構其實都差不多,觀影感覺卻很不一樣。

雖然製作認真,場景華麗,但看著看著,又似乎沒有甚麼得著。劇情緊湊,沒錯,而我也很欣賞這一集的進步,可惜故事層次仍然未夠豐富。在這超過120分鐘的故事裡,一眾角色各有各忙,查案的查案,應酬客人的應酬客人,發生了許多事情,但實際角色之間有意義的互動太少,角色本身也沒有甚麼成長的空間,就只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查案故事,兇手最後被緝拿歸案,劇終。

最令人摸不著頭腦,是兇手的行兇動機與故事主旨嚴重脫軌。我不知道原著小說故事是怎樣鋪排劇情的(除了知道原本歷時數天的故事被濃縮在一天之間發生),只知道現時電影版結局就如隨意找了個理由來結案陳詞。好,我們來跟木村拓哉一起查案,發掘蛛絲馬跡,再重組案情吧⋯⋯不過我不覺得有觀眾能夠像木村那樣猜得中兇手的行兇動機⋯⋯

劇本不聚焦於男女主角的成長,但木村拓哉和長澤雅美仍然演得精彩,讓人賞心悅目。整體而言,縱然你或會發現劇本上有著難以言喻的不足之處,《假面之夜》還是一部好看的作品,製作和演出質感都十分良好。

這個系列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讓觀眾一睹酒店前台、後台的日常,尤其是酒店職員在後台匆匆忙忙工作的畫面。上一集《假面酒店》已經給我窺探並見識了很多。今集雖然沒有更多「新知識」可供分享,酒店內種種秘辛卻繼續吸引著我的眼球。

東野圭吾的「假面系列」尚有一本叫做《假面前夜》的前傳小說,講述仍然是職場新人的男女主角相遇之前的故事。如果《假面前夜》亦會被拍成電影的話,希望可以為這個賣座(但口碑好壞參半)的電影系列帶來一些新氣象啦。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