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未來戰士:黑暗命運 》經典的延續與改造

《 未來戰士:黑暗命運 》經典的延續與改造

類似的故事,類似的模式,最終完成品好看與否絕對取決於製作團隊能否在重複的人與事之間發掘出「新意」。《未來戰士》系列除了第四集《未來戰士2018》之外,其餘作品都是圍繞一個來自未來的殲滅者機械人被派往現代追殺拯救未來的關鍵人物,另有同樣來自未來的守護者負責擊退殲滅者。系列最新一集《 未來戰士:黑暗命運 》的「新意」,大概就是 Linda Hamilton 的「I’ll be back」,以及 Arnold Schwarzenegger 的「I won’t be back」。

 

電影動作場面不俗,作為只懂廝殺不談感情的反派,Rev-9 是頗為成功的一個示範

 

系列上一部作品《未來戰士:創世智能》的「新意」太激進,故事時間線太複雜,希望調味可以豐富一點卻變得畫蛇添足;今集不僅要接續系列首兩集劇情,更旨在砍掉重練,「再改寫」上一集已嘗試改寫過的地方,包括 John Connor 的命運、Sara Connor 與 T-800 的關係、敵陣的變革等等。不用在 Skynet 之上強加甚麼 Genysis 的新系統了,直接抹走 Skynet,由 Legion 代替;主角們也不用在不同的時空裡跳來跳去了,穩站於一個年代,執行單一的任務。昔日導演、今日監製的 James Cameron 大概想告訴前作的製作團隊「要改,我都會改得比你們好」。

 

 

話雖如此,《 未來戰士:黑暗命運 》刻意利用 Sara Connor 的過去做背景,反襯新主角 Dani(Natalia Reyes 飾演)的未來,還是不小心冷落了 Linda Hamilton 和 Arnold Schwarzenegger。T-800 就算了,反正每次 Arnold Schwarzenegger 都是飾演一部全新的殲滅者;Sara Connor 呢?今集故事逼使 Sara Connor 拋開過去,因為新時代就有新英雄崛起,要展望未來,然後就把她擱在一邊做肉盾,但觀眾是否可以這麼快便跟她的過去切割?她是否值得擁有更刺激、爆炸性更大的發展?

既然切割都切割了,T-800 也可能成為歷史了,假如 Linda Hamilton 在續集還有戲份,希望未來會越走越好。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