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第四屆 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逾50部中外電影強勢列陣

第四屆 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逾50部中外電影強勢列陣

第四屆「 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 (IFFAM)(簡稱:影展)將於本年12月5日(星期四)至12月10日(星期二)盛大舉行。主辦單位昨日於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記者招待會,大會除了邀請到華語影后劉嘉玲(Carina Lau)及韓國偶像金俊勉(Suho)為今屆影展明星大使外,更公佈精選節目內容,連同萬眾矚目的開幕電影、3個競賽單元及6個非競賽單元,共展映50多部中外電影,增加觀摩氣氛。為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今屆影展特別呈獻「20週年澳門特別展映」單元,以展示澳門多元化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同時向澳門電影業界致敬。電影門票由今日起透過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

 

 

澳門旅遊局局長暨影展籌委會主席文綺華(Maria Helena De Senna Fernandes)致詞時表示,「結合過去三屆的經驗,籌委會逐步將影展調整成擁有自己定位、獨特個性和澳門特色的盛事活動。選片方面,在過往兩屆影展所放映的其中兩部電影分別奪得2018及2019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的殊榮,籌委會將繼續挑選高素質的中西電影,期望進一步推動澳門觀眾對世界電影的欣賞。」

IFFAM影展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指影展製作團隊在挑選作品上花了很長時間:『我很高興今年影展能夠順利舉行,實在迫不及待想讓澳門觀眾感受到電影帶來的樂趣。從令人愉悅的開幕電影《陽光兔仔兵》到精彩的國際競賽單元,以及今年擴展「新華語映像」競賽單元,我們影展製作團隊花了一整年,為影展細選了許多值得珍藏的電影。同時,我們將會邀請這50多部電影的製作人和特別嘉賓前來澳門介紹他們的作品。』古瑞吉亦表示今年新添的「20週年澳門特別展映」單元為慶祝澳門回歸20週年盛事,將呈現5個新的澳門電影,非常值得大家熱切期待。

 

 

華語影壇中劃時代的女性時尚典範、金像影后劉嘉玲 (Carina Lau)將出任本年度明星大使及IFFAM籌委會成員。劉嘉玲表示十分期待今年影展多元的放映片單,她指:「《南方車站的聚會》導演刁亦男是一位很有才華的電影人,我曾經在柏林電影節上看過他榮獲金熊獎的另一部作品,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亦非常期待由我最喜愛的導演婁燁執導、我的偶像鞏俐主演的《蘭心大劇院》。我很欣賞婁燁導演使用全黑白的拍攝手法,為電影增添一種獨特的藝術氣息。」

 

搜羅中西電影 精彩畫面盡收眼底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將展映逾50部中西電影,矚目節目內容包括:開幕及閉幕典禮、開幕及閉幕電影、國際競賽單元、銀幕盛會、十面埋伏、環球展影全覽、新華語映像、導演視覺、特別展映、20週年澳門特別展映、短片競賽單元等,期間亦將舉辦電影產業交流會及大師班等項目。購票詳情:www.macauticket.com

 

 

開幕電影《陽光兔仔兵》曾奪多倫多影展最高榮譽大獎

今屆澳門影展將以《雷神奇俠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紐西蘭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的喜劇《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揭開序幕。電影由維迪提執導,並親自上場與「黑寡婦」施嘉莉・祖漢遜(Scarlett Johansson))聯手主演,是一部以二戰時代為題材的黑色幽默喜劇,講述一個德國小男孩在大時代動盪下要面對的各種衝突。《陽光兔仔兵》日前於第44屆「多倫多影展」(TIFF)上榮獲該影展最高榮譽的「觀眾票選大獎」,口碑載譽。電影所獲的高度關注令其被視為奧斯卡大熱,將於明年1月於香港上映。

 

國際競賽單元

10部長片參與競賽並由4位評委進行評審,得獎作品將獲得美金60,000作為獎金
《四季友緣人》 “Bellbird”(新西蘭)
《孟買風情話》“Bombay Rose”(印度/法國/英國/卡塔爾)
《浮俘》“Buoyancy”(澳州)
《戀戀血緣》 “Family Members”(阿根廷)
《任我馳騁任我飛》“Give Me Liberty”(美國)
《黃衣少女夢》“Goldie” (美國/荷蘭)
《回家路上》“Homecoming”(印尼)
《閨蜜唔易做》“Lynn + Lucy”(英國/法國)
《我們二》“Two Of Us” (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
《時空下的我與他》“Two/One”(英國/中國內地/加拿大)

 

銀幕盛會

挑選3部主流人氣電影供廣大電影愛好者欣賞,屆時將有紅地毯儀式
UK Gala -“Judy”(英國)
UK Gala - 《超級無敵羊咩咩大電影2:天外飛咩》 “Shaun The Sheep 2: Farmageddon”(英國)
Japan Gala - 《跟我喜舞吧》“Dance WIth Me”(日本)

 

十面埋伏

3部最具特色的國際電影以非競賽形式放映
《初戀》 “First Love”(日本)
《燈塔》 “The Lighthouse”(美國)
“The Platform”(西班牙)

 

環球展映全覽

本年度主要國際影展的多部得獎長片作品
《氣球》 “Balloon”(中國内地)
《換面人生》 “Dirty God”(荷蘭/英國/比利時/愛爾蘭)
《小魔花》“Little Joe”(奧地利/英國/德國)
《親愛的素兒》“My Zoe”(法國/德國)
《媽媽是個太空人》 “Proxima”(法國/德國)
《蘭心大劇院》 “Saturday Fiction”(中國內地)
《愛在姊妹失散時》 “The Invisible Life of Eurídice Gusmão”(巴西)
《時光鬼跡》“The Long Walk”(老撾/西班牙/新加坡)
《南方車站的聚會》 “The Wild Goose Lake”(中國內地)

 

新華語映像

由影展選片顧問團隊選出6部於2019年上映的最佳華語電影
《少年的你》 “Better Day”(中國内地/香港)
《春江水暖》 “Dwelling In The Fuchun Mountains”(中國內地)
《幸運的奶奶》 “Lucky Grandma”(美國)
《唱著活著》 “To Live To Sing”(中國內地/法國)
《熱帶雨》 “Wet Season”(新加坡/台灣地區)
《日光之下》 “Wisdom Tooth”(中國內地)

 

導演視覺

分別由亞洲及非亞洲重量級導演,推介別具欣賞價值的類型片
陳哲藝Anthony Chen - 《四百擊》 “The 400 Blows”
Cristian Mungiu - 《東京物語》 “Tokyo Story”

 

特別展映

由藝術總監及評審團主席挑選,與出席嘉賓有關的電影
《媽閣是座城》 “A City Called Macau”(中國內地)
“The Present”(南韓) - 明星大使金俊勉(Suho)出演短片
《闖入者》 “Red Amnesia”(中國內地) - 以表揚中國導演王小帥影視成就
“The Truth”(日本/法國)

 

20週年澳門特別展映

為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以非競賽形式放映5部澳門的電影製作
《伊娜:初生之犢》 “Ina and The Blue Tiger Sauna”
《熱唱吧》 “Let’s Sing”
《幻覺圈》 “Patio of Illusion”
《情斷心弦》 “String of Sorrow”
《澳門之年》 “Years of Macao”

 

短片競賽單元

從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的大學推薦的華語短片中,挑選10部作品放映

 

大師班

邀請韓國導演金容華(Kim Yong-hwa)作主講嘉賓,與澳門觀眾及業界進行交流。

 

電影產業交流會

今屆影展的電影產業交流會將於126日至8日於文化中心舉行,主辦單位將邀請200位來自28個國家或地區的電影專業人士參與,讓業內人士增進交流同時開創產業商機。重點項目之一的IFFAM創投會將集合14個電影製作計劃,讓投資方代表聆聽相關計劃。今年的WIP (Work-In-Progress) 項目提案會,將邀請即將完成或已完成的製作項目進行公開發表以及媒合會議,協助製作中項目尋找完片資金、後期製作資金以及發行代理、影展放映等合作機會。

 

如欲進一步了解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歡迎瀏覽官方網頁:www.iffamacao.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