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命運之瞳 》不只是愛情故事

《 命運之瞳 》不只是愛情故事

吸引我入場觀看的,是預告中的一句「請守住兩人最後的秘密」。這句說話令我想起幾年前看過,同樣來自日本的電影《愛的成人式》,以及早前韓國的話題之作《上流寄生族》,也是標榜著會有出人意表的結局。《 命運之瞳 》(Fortuna’s Eye)的秘密…我當然不會劇透,但其實電影由一開始便鋪排不少蛛絲馬跡,觀眾認真看的話也不難猜到。不過,電影真正帶給我驚喜的地方,是它帶出的討論之處。

 

預知未來和看穿生死這類題材屢見不鮮,電影講述主角慎一郎(神木隆之介 飾)擁有預見他人死期的能力,又稱為「福爾圖娜之瞳」。當他看到別人的身體變得透明,代表那人快將死亡。有一天,慎一郎發現愛人葵(有村架純 飾)竟突然變得透明,於是便設法保護葵。從表面看來,《命運之瞳》的確是愛情故事。但其實當中提及有關生死的議題,很值得觀眾一同反思。

 

試想想,假如你也有能力看穿他人生死,你會否插手干預?那如果將死之人是做盡壞事的惡人,又應該拯救嗎?「自私」與「大愛」,「多管閒事」還是「見義勇為」,要如何定義並取得平衡?電影除了是混合科幻元素的愛情故事,其實也帶領觀眾穿梭現實與道德領域。

 

《命運之瞳》跟很多日本電影一樣,節奏較緩慢。但這樣反而帶給觀眾時間,一邊觀看一邊思考電影帶出的問題。

 

文:SC

You Might Also Like